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人民政协报:河北省邢台市政协着力推进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
2022-05-13 10:14: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坚决照办,但不照搬”

——河北省邢台市政协着力推进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

  12次调研,8次座谈,归纳出7方面16条突出问题、5方面21条意见建议……这是河北省邢台市政协组织8支队伍深入各县(市、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市县政协工作大调研后的“收获”。

  2021年底,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随后,河北省委出台实施意见。邢台市政协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坚决照办,但不照搬,不搞‘上下一般粗’,拿出邢台版贯彻落实意见,在加强改进上做文章、在作用发挥上下功夫、在提质增效上求突破。”邢台市政协主席邱文双说。

  奔着问题去、冲着担当来、盯着实效走,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1月下旬开展的大调研“收获”,邢台市政协全面梳理市县政协履职实践中的经验做法、面临的难点问题,主动向市委报告,在代市委起草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中,把中央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实化、具体化。

  将有益实践探索固化为制度机制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政协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纳入督查事项和考核体系,政协机关干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邢台市政协认真总结履职实践中的成熟理念、做法和经验,提出“四个纳入”原则,在市委《实施意见》中把党的领导贯穿市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与“四个纳入”一样,坚持有利于推动党委政府工作、有利于提树政协形象的“两个有利于”理念;坚持“党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必学、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必知”的知情明政做法;推动人民政协理论进党校等经验,都被吸收进市委《实施意见》,提炼上升为制度机制。

  打开邢台市政协教科卫体履职党支部学习群,收看“每日一学”内容,已经成为信文峰委员“精神早餐”的标配。履职党组织是邢台市政协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的积极探索。以界别为基础、以专委会为依托,履职党组织活动机制逐步完善,市县联动“一盘棋”更加顺畅高效,有效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这项有益探索也成为市委《实施意见》中“提高市县政协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内容。

  将中央文件精神细化为具体措施

  “办好一件提案,推动一项工作。”邢台市政协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提案办理协商“四项机制”,全面深化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具体工作要求。在市委支持下,重点提案、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办理情况被列入巡察范围;要求主席会议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提案工作;政协各参加单位每年至少报送3篇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每年评选优秀提案、优秀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范化水平和工作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按照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要求,邢台市政协全面规范履职活动,进一步明确市县政协协商频次,提出在县级政协设立机关党组,将乡镇分管政协工作的副书记纳入政协委员队伍,在乡镇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协联络工作等,推动中央部署要求落地落细。

  责任明确才能工作明确,责任压实才能落地落实。邢台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工作,市政协建议市委对《实施意见》中25项重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分管市级领导,以及牵头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项项有人管、件件能落实,有效避免部署要求在纸面上“空转”。

  将优质服务转化为履职担当

  刘洋是一名党外委员,他在填写市政协的调查问卷时,在“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一项勾选了“资金短缺”。刘洋的党员委员联系人告诉他,市政协组织开展“政协委员手拉手凝心聚力促发展”活动,帮助解决委员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是优化委员服务管理的重要方面。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邢台市政协把开展“政协委员手拉手凝心聚力促发展”活动,作为鼓励委员比学赶帮超,在履职实践中增进共识、在协商交流中加深理解、在联系合作中汇聚力量的重要载体。今年,市政协共安排银企对接、校企对接、委员讲堂、专家服务4项集中活动,市县两级政协联动,有专长的委员踊跃报名。

  在优化服务的同时,邢台市政协持续优化委员定量定性的评价标准、可进可退的组织机制,构建起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在向市委推荐的十四届政协委员中,“空头”“挂名”“哑巴”委员被拒之门外,委员履职能力和整体效能得到明显提升。(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