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小平台催生亲和力 微协商解决大问题——蔚县政协打造“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
2022-05-19 17:16:51 来源:蔚县政协
A- A+

小平台催生亲和力 微协商解决大问题

——蔚县政协打造“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

  蔚县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搭建“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结合,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创新履职载体,搭建协商议事“微平台”。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制定《政协蔚县委员会关于建立“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工作的实施方案》,详细规定开展“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协商程序、工作步骤等内容,并以县委办公室名义进行转发。强力启动形成共识。召开“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部署会,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出席并讲话,为“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营造了氛围、达成了共识。搭建平台夯实基础。对原有3个乡镇社情民意联络站试点建设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明确改进方向;挑选12名委员牵头成立委员工作室,并制定出台《委员工作室管理办法》,为开展协商工作提供了平台。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明确工作开展“路径图”。高位推动。成立“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县政协主席任组长,分管副主席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主席任副组长,各位副主席分别负责督导部分工作组的委员工作室协商活动,形成强有力的工作推进机制。上下联动。各专委会负责联系部分委员工作室,指导、参与基层“蔚事好商量”平台建设和活动开展,确立“联络站和委员工作室主导、专委会指导”的工作联动机制。基层主动。在部分委员工作室先行先试的基础上,组织观摩,激发其他委员工作室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各有特色、亮点纷呈的工作局面。委员能动。利用“开展研讨、集中学习、分批培训、实地观摩”等措施,多渠道、全方位提升委员履职能力、调研能力、协商能力。政民互动。通过“网络宣传、现场参与、新闻报道、信息公开”等形式,利用县群众工作中心、县委网信办、县行政审批中心等平台,征集协商议题,听取各界意见,回应群众呼声。对收集的问题或建议,参照提案办理程序,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见面、答复,确保“议而有效,事有推进”。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基层治理“小切口”。优化选题机制。聚焦党政要事、民生实事、社会难事,采取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等方式广泛征集,由社情民意联络站或工作室召集人报“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同意后,形成切口小、针对性强、社会关注度高又能办理落实的协商议题。丰富协商主体。实行“5+N”工作制度。“5”即政协委员、基层党员干部、企业家或个体工商户、法律工作者、群众代表,作为固定群体,“N”为不固定人员,视情况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或业内人士等参与,确保把问题找得准、谈得透、辨得明,意见提得对、提得好、能落实。规范协商程序。开展协商前,组织参与协商人员“点对点”深入企业、商户、群众,开展微调研;开展协商时,先由职能部门通报情况,参会人员提出问题或建议、意见,再由相关单位做解释说明或表明态度,确保讨论问题“有来有往”、协商过程紧凑有效。推动成果转化。按照“现场解决、限期解决、请求解决”三种途径,能够解决的现场研究解决办法;暂时不能解决的,做好解疑释惑、长效跟踪;需要上级协调的,以社情民意形式报县委县政府,由县政协跟踪办理。

  四是突出委员主体,当好服务履职“贴心人”。加强委员履职联系。通过委员走访交流、线上培训、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渠道推送宣传政协工作动态和“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进度情况,使委员熟悉“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规则、方法、流程。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对社情民意联络站和委员工作室召集人及驻室委员加强工作交流和信息沟通,鼓励和支持其开展调研、走访工作,从基层群众中征集问题线索,形成协商议题。做好委员履职服务。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工作方法,各分管副主席和各专委会分别负责协助、督导社情民意联络站和委员工作室做好协商议事活动程序性工作,帮助委员工作室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截止目前,蔚县政协委员工作室已召开5期协商监督议事会,推动瑞达物流园项目落地立项手续办理、县城公园建设等问题妥善解决,受到基层群众、企业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