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乡音杂志
中国女学生1903年以前留日实录
2022-05-31 16:39:23 来源:《文史精华》2021年08期
A- A+

  从1896年起,中国开始出现赴日留学高潮。在庞大的留日队伍中,不乏向来是不出深闺的女子。她们冲破了封建礼教的束缚,离家东渡,异乡求学,并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斗争,与国内觉醒的妇女一道兴起女权运动,为中国妇女的解放作出了贡献。

  留日女学生的大批出现是在1903年以后。1903年以前人数虽然不多,但其活动较为重要,值得一叙,本文即着重介绍1903年以前的情况。

  关于第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到日本的时间,众说纷坛。比较一致的看法是1900年,来自浙江的钱丰保跟随父兄到日本,1901年秋天进入日本实践女子学校学习。1902年春,又相继有5名中国女留学生进入该校学习。

  实践女子学校是日本著名女教育家下田歌子创建的,她对中国的女子教育非常关心,给予女留学生们热情的照顾和亲切的指导,为我国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这个时期的女留学生有一个特点,即大多不是单独去日本,而是随父兄或夫婿一起去的,像前面讲的钱丰保便是。还有曹汝锋是随哥哥曹汝霖去日本的;钱恂赴日任中国使馆外交人员时,带了他的两子一媳一婿去留学。

  1902年,下田歌子与我国最早的留日学生之一戢翼翚在上海合办的《大陆》杂志第一号上,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女学生留学于日本者之声价》的文章,其中写道:“近中国赴日本留学之女学生,凡有十余名,日本人甚器重之。”由此可知,到1902年,我国的留日女学生已有10多名。

图片

1909年,何香凝夫妇与孩子在东京留影

  1902年,何香凝在廖仲恺赴日两个月后,也到了日本,1903年初进入东京目白女子学校。1903年,辛亥革命时期的妇女运动活动家林宗素也来到日本。

  1902年,京师大学堂总教习吴汝纶赴日考察教育,进一步呼吁多派留日女学生。他在《东游丛录》中写道:“欲得好家庭,须造贤母;贤母养成之道,在教育女子而已。故曰:国家百年之大计,在女子教育。无他,是教育之根本,而实巩固国础之法。”经他鼓吹,留日女学生逐渐增多。虽然他提倡女子教育的目的是为了造成“贤母”,但负笈东渡的女青年却多以救国救民、争取妇女解放为宗旨。

图片

下田歌子

  1904年7月16日,实践女子学校为首次毕业的中国女留学生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毕业生是23岁的陈彦安和18岁的钱丰保。和她们同时期的女留学生,因为随父兄回国等原因,大都中途退学。按照学校规定,毕业典礼应该在1905年3月举行,但两人必须在1904年回国,所以校长下田歌子决定破例为两人提前举行仪式,还邀请了中国驻日公使杨枢、日本枢密院副院长东久世、朝鲜公使赵民熙等参加。

  这个时期的留日女学生人数虽然不多,但其社会活动却很活跃。由于对祖国危亡的切肤之痛和拯救中华民族的强烈责任感,留日学生们掀起了一场爱国救亡活动,女留学生也不甘落后,她们认识到:“当此国家多难、民族危亡迫在眉睫之际,不仅匹夫有责,匹妇也有责,因为亡国之惨,不仅男子受其祸,女子亦受其祸。”

  1903年4月8日,第一个女留学生组织“日本留学女学生共爱会”(简称“共爱会”)在东京成立,这是一个由10多名成员组成的爱国组织,“以拯救二万万女子,复其固有之特权,使之各具国家思想,以得自尽女国民之天职为宗旨”,后改为“以振兴女学、恢复女权、尽国民之天职为宗旨”。因而,它远远超过了梁启超在1897年倡设女子学堂时所标榜的“上可相夫,下可教子,近可宜家,远可善种”的宗旨,充分显示了女留学生的爱国进步精神。

图片

晚清留日女学生

  女留学生们还通过杂志传播新思想。当时的留学生刊物《江苏》就刊登了一批“女学论文”,有陈彦安的《劝女子留学说》、方君笄的《兴女学以复女权说》、胡彬夏的《论中国之衰弱女子不得辞其罪》、曹汝锦的《爱国及自爱》、何香凝的《敬告我同胞姐妹》、林宗素的《女界钟叙》、忆琴的《论中国女子之前途》等,纷纷喊出了“还女性以人权”的口号。

  《兴女学以复女权说》写道:“中国女子之无权,实由于无学。既以无学而无权,则欲提倡女权必先兴女学。盖女子若无学问,虽畀以权利亦不能保。学问充足,品位自高,权利将不求而自至。诚观泰西诸国女学大兴,女权亦盛,可以知矣。吾愿同胞立志恢复女权者,必先以兴女学为事。而勿侈言女权也可。”固然,中国女子的“无权”主要不是由于“无学”,但提倡为着妇女的解放而进行启蒙教育,这一点应当说是可取的。

  1900年,俄国以保护铁路为借口,派兵占据了我国东北,遭到我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后来俄国被迫答应撤兵,但到了1903年第二次撤兵前夕,俄国又节外生枝地提出了7条无理要求,企图赖着不走,把东北变成其永久的殖民地。1903年4月28日,东京各报纸都报道了这一消息。留学界群情激愤,立即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拒俄运动。4月29日,500余名中国留日学生集聚在东京神田锦辉馆,愤怒谴责俄国的蛮横行径和清政府的卑躬屈膝,当即组织了拒俄义勇队,准备开赴东北,以实际行动抗击沙俄的入侵。女留学生们按照义勇队的宗旨,另成立了一个女留学生组织,就是前面提到的“共爱会”,并决定加入日本赤十字社(红十字会),学习医护技术,准备随义勇队奔赴前线,担任战场救护工作,以尽“天下女子之责”。当场签字的有曹汝锦、林宗素、王莲、陈懋勰、华桂、胡彬夏、龚圆常、方君笄、钮勒华、吴芙、周佩珍、钱丰保等12人。15岁的少女胡彬夏跃身登台演讲,呼吁女界同胞行动起来,“以螳臂之微,为国尽力”,“中国之兴亡即我辈之生死也”,“宁以女人非人,自弃责任耶”。她们就读的实践女校校长下田歌子“闻女学生会议事,急止之”,女学生们哭诉道:“吾且无国,安得有身,更安得有学?”她们还致电上海各女学堂:“俄祸急,女生入赤十字会,同学生军兆征。告各女学校协助。”女学生的斗争热情,“实不让须眉”。

  留日女学生于1903年5月9日开始在日本赤十字社笃志看妇会受训,主要利用课余时间,每月两次。她们还上书贝子载振,阐明红十字会的历史、贡献,并说朝鲜、泰国等都已加入,唯独我国不设立、不加入,实在是中国的耻辱;还抄录了日本赤十字社章程和日内瓦条约,恳切要求:“敕令各省劝谕绅富协力赞成。”虽然由于条件的限制,女留学生于7月12日脱离了组织,但她们的行动在拒俄运动中起了重要作用,对后来女留学生的爱国救亡运动产生了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