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阜城县探索推进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2022-06-14 14:57:00 来源:阜城县政协
A- A+

  守正创新勇担当  良谋善策助发展

  阜城县探索推进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阜城县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新定位新使命,发挥协商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探索推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着力在提升协商效能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换届以来,政协工作的质量导向越来越鲜明,开展各类协商活动32次,提出意见建议180多条,督办落实150余条,党委政府部门采纳率为100%,落实率为83%,为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政协贡献。

  一、强化党的领导,构建协商成果转化工作格局。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最根本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县委对十届县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协商成果转化工作,坚持纳入县委深化改革年度工作要点,列入督查事项和考核体系,做到与党政工作统筹部署、一体推进。为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县政协协商成果办理规程》等制度文件,对协商成果转化在形成、报送、批阅、交办、督查、反馈等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政协有效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年来,县委书记石瑞发同志先后3次召开会议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审议协商计划、研究协商议政建议等事项,并对协商成果转化工作作出重要安排,明确提出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成为常态化工作开展,要求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及部门支持配合政协工作,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良好工作格局。

  二、强化协商质效,筑牢协商成果转化质量基础。有效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地,前提是要提高协商建言的“含金量”。一是精选协商课题。县政协按照党政重视、群众期盼、政协能做的原则,采取党政出题、政协选题、广泛征题相结合的方式,紧扣县委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精选31项重点协商议题,科学制定2022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二是精心组织安排。坚持把制定严密的工作方案作为协商活动开展的重要环节,要求各专委会对承担的课题充分研究,活动前要明确想要达到的目的、采取的方式及人员组成、时间安排、协调沟通等具体事宜,形成工作方案,提交主席会议研究论证可行后,再组织实施。日前在开展“提升园区企业效能”调研活动时,先后3次对方案在调研内容、采取方式等方面作出调整,2次提交主席会议研究审议,确定最终调研方案,有效做到了协商“不跑偏”、议政“不走调”。三是精细调查研究。坚持“无调研不协商、无视察不监督”,组织界别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及县政协相关人员组成联合调研组,通过实地走访、座谈汇报、个别交流等方式,鼓励和引导委员直面热点提问,请部门负责同志正视问题,坦诚回应委员关切,通过现场问答实现面对面交流,确保把问题摸准、把建议提实。今年以来,县政协办公室联合四个专委会,先后深入到全县10个乡镇、12个县直部门、51家企业,深入走访交流,开展调研协商活动。四是精准协商论证。坚持论证于建言之前,对初步形成的协商成果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参与人员意见,形成调研报告草案,反复论证修改完善后,提交政协主席会议或常委会议审议,切实提高协商建言质量。比如,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协商议政时,提案委牵头在分管副主席带队下,紧紧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通过集中调研和个别走访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深入到10个乡镇、农业农村局等8个县直部门、24个村庄开展调研,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深入探讨交流意见,并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议政协商,提出补短板强长板,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8个方面31条建议,县委书记石瑞发、县长杜杰分别对此做出重要批示。

  三、强化建章立制,提供协商成果转化有力保障。围绕促进政协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县政协制定了“三张表”即《政协协商建议表》、《政协协商建议任务分解表》、《政协协商建议办理反馈表》制度,坚持“三化”并举扎实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一是办理流程规范化。县政协形成协商成果由县政协办公室会同有关专委会整理形成《政协协商建议表》,报经县政协主要领导审阅后,协商成果和《建议表》一并送交县党政办公室;县党政办公室及时呈送有关县领导批阅,领导批示后,党政办公室及时填写《政协协商建议任务分解表》,明确承办单位,提出办理要求,并及时交由承办单位办理;承办单位按要求认真落实,在协商建议任务落实完成后,通过报送《政协协商建议办理反馈表》的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反馈办理落实情况。二是保障措施制度化。协商建议办理实行限期答复制度,承办单位从收到《政协协商建议任务分解表》之日起3个月内进行书面反馈;所提问题比较复杂、办理难度大,确实不能按期答复的,要向交办单位说明情况。三是督查问效常态化。县党政办公室将县领导批示的重点政协协商建议落实情况列入督查事项,实行台账管理,适时跟进督查,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协商成果转化工作开展以来,县政协办公室共报送协商成果18件,县委政府领导先后作出23次重要批示,形成10个方面46条意见建议,任务涉及16个县直部门,进行督查2次,全部收到了部门反馈,部门转化落实37条,9条正在协调推进中。

  四、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协商成果转化落地落实。人民政协协商形成的意见建议只有被党政决策采纳,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才能真正体现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和价值。聚焦协商成果转化落地,县政协坚持敢于跟踪、善于跟踪、常态化跟踪,制定了《关于推进政协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工作方案》,通过视察、调研、座谈等方式对部门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扎扎实实做好协商议政“后半篇”文章。近期,县政协从2021年度重点协商活动中精选6项党政领导批示的协商成果进行跟踪问效,要求相关部门对照《政协协商建议任务分解表》进行深入自查,政协办公室联合县委政府督查室对部门反馈落实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并召开主席会议听取部门落实情况和督查情况的报告,会后县政协办公室会同专委会对汇报部门协商成果转化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并形成专报报送党政主要领导,较好实现了政协协商的闭环管理。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