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林红|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
2022-06-23 14:56:41 来源:河北政协
A- A+

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

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林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和全局出发,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实现了对传统国家安全理念的重大突破,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面结合民宗委工作实际,汇报三点学习体会。

  一、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安全的核心是政权安全和制度安全,最根本的就是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确保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意义重大。

  要严防民族宗教领域渗透破坏活动,严防“三股势力”破坏活动,就必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宗教工作全过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维护国家安全工作与做好新时代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政协党组工作要求上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切实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二、把握中心环节,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国家安全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紧扣国之大者、民生关切,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中心环节,汇聚起了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情怀。

  要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组织党外委员视察、召开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等为有效载体,不断推进思想引领和凝聚共识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向心力。要在开展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知识的宣传教育中,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广大群众对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的深刻认识,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解决民族宗教问题的正确道路。要把凝聚共识工作贯穿于各项履职活动中,教育引导民族宗教界委员不断深化“五个认同”,巩固党同民族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共同奋斗力量。

  三、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政协民族宗教工作提质增效

  民宗委作为政协从事民族宗教工作的专门机构,担负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大政方针、决策部署的重任,承担着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使命要求,必须更加清醒认识当前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不断增强本领,提高履职能力,构筑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

  要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下功夫,构建和完善形式多样、与时俱进、服务性强的协商新格局,选择事关民族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重大、关键问题,为民族地区发展建真言、献良策。要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关系和谐等,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精心组织调研视察、有效推进民主监督,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政协力量。要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出发,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坚决防范民族宗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持续肃清民族分裂、宗教极端思想流毒,引导民族宗教界委员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民族团结、社会稳定。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自觉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