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赵继革|把握新方位新使命 以高质量信息技术保障为政协履职赋能
2022-06-23 15:47: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把握新方位新使命 以高质量信息技术保障为政协履职赋能

  信息处党支部 赵继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志着我们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讲话为新时代政协事业定性赋能,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指引方向,更为我们创新信息工作、运用信息技术为政协履职赋能、为政协机关建设助力指明了方向。

  一、领悟讲话内涵,强化思想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就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放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协工作八条经验之首,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就是要求我们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干部,要深刻认识“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和治理效能,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广泛、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二、把握工作新标准,实现履职新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助推政协宣传工作新发展。近年来,省政协机关在机关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遵循,聚焦提质增效,不断推动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以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开创了履职工作新局面。实施“党支部质量提升工程”“五好红旗党支部”,使党的建设得到新加强。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解难事,机关凝聚力持续增强。特别是在近年来的机关信息化创新建设发展上,我们按照机关党组领导的要求,把互联网优势和政协协商特色紧密结合,做强网络宣传、拓展协商形式、创新协商方法,使安可工程顺利推进。先后申领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增加各类软硬件设施设备近千台(套),丰富和优化了机关办公用计算机信息化的业务质量和工作环境;快速推进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及智慧磐石信息化项目,实现了机关大门人车通道的数字智能化管理;及时指导搭建开发适应委员和机关履职需求的OA系统和委员履职系统的履职功能;推动搭建全省政协系统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系统,实现视频会议系统新跨越,为疫情形势下委员履职新形式提供了新途径;网络宣传异彩纷呈,荣获首届“政协新媒体年度最佳融合创新奖”,传递了政协好声音;一楼大屏宣传效应互映衬叠,及时有效和全景式展现了政协履职新成果;连续5年推动组织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营造了“网络安全在我心”的浓厚氛围,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服务保障。

  三、瞄准政协新要求,创新推动赋新能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人民政协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是我们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根本遵循。我来政协工作将近二十年,亲眼见证和亲身感受了近年来机关建设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和富有成效的履职成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全处同志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超前意识、创新意识、长远意识,厚植技术、拼搏创新、自我加压,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工作重点,对标全国政协,全面落实省“十四五”信息化规划工作目标。一是构建网络宣传大格局。推进政务新媒体向融合宣传平台迈进,持续做优做强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创新内容形式,提升传播声量,扩大文章二次传播效果,逐步形成上下联动的网络宣传大格局。二是探索建设“数智政协”。打造“智慧政协”数据库,建立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履职数据库,将履职档案、提案发言、建言议政、社情民意等数据汇聚,为委员履职提供智慧搜索平台,充分发挥政协系统整体功能。推动机关无纸化办公模式常态化,全面实现线上办公。探索建设数字会议系统,先行在机关五楼中、五楼北会议室搭建数字会议系统,实现会议文件一键式、智能化推送,提升会议质量效率,降低办公能耗。三是推进全省政协系统应用系统一体化建设。重构优化机关办公系统和委员移动履职平台智能化应用,以分布式建设方式逐步把应用系统拓展到各市、县政协,提升电子政务统筹能力,打破省、市、县信息传递通道壁垒,实现信息、数据互通,为政协系统履职赋能,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工作业绩回报机关党组领导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和关怀厚爱,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