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王文博|以担当担责的实际行动 助力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发挥作用
2022-06-23 17:21:55 来源:
A- A+

  以担当担责的实际行动 助力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发挥作用

    文史馆党支部 王文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作为省政协的一名青年人,我在思考:开创新时代政协事业,要求我们做些什么?坚持政协性质定位,应该怎样发挥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 怎样在政协工作中凸显出国家制度的优势,彰显出国家治理能力的强大?通过积极学习,用心领会,认真总结,使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使我对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让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坚定跟党走的信心,高举守初心的信念,固守但使命的定位,永葆为人民的立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以担当担责的实际行动,助力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发挥作用。

  必须树牢担当担责的信念

  首先,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和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忠诚维护核心,在组织上坚决服从核心,在行动上自觉紧跟核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要坚定政治方向,把党的先进性与政协的团结联合性统一起来,强化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准确把握协商议政的性质定位和基本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协商议政的新要求上来,推动各界人士不忘初心、维护核心、永远跟党走。其次,要以民为本的思想。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确保人民群众与政协紧紧相连,政协与人民心心相印。第三,要担当担责比贡献。政协给了我们为民服务、履职尽责、施展才华的平台,我们必须珍惜这个平台、把握这个平台、用好这个平台,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全力服务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党中央精神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科学思路和务实举措,认真履职、积极作为,担当担责,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谱写新时代政协事业新篇章贡献力量。

  必须盯紧担当担责的目标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要自觉把政协章程作为行为准则和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丰富协商形式,培育协商精神,增强协商本领,积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努力把党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最新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一要在巩固和发展人民政协制度中担当担责。准确把握这一伟大政治创造和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重大贡献,带头做人民政协制度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注重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搞好服务,在政协委员用好平台,用好话语权,提好提案的履职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多帮忙不添乱、出实招不空谈。二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担当担责。始终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发展大局来谋划开展工作,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讨论,积极建言,讲实话、出实招,努力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三要在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中担当担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我们要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发挥团结统战功能,坚持时时处处讲团结、讲民主,畅通党政倾听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渠道和平台,把各党派、各阶层、各方面人士紧密团结起来,努力把政协建设成为团结之家、民主之家。

  必须练就担当担责的本领。

  新时代有新使命,更要有新作为。要围绕新时代政协事业的新目标新任务,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和觉悟履职尽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一要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政治思维、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境界。要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做人的生命线和根本点,清醒认识肩负的政治责任,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二要增强学习本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精神,是政协干部履职尽责的政治前提和思想前提。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紧密结合实际找到落实基点,切实在工作中贯彻下去、体现出来。要结合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严格遵守政协章程,全面贯彻政协章程,准确把握政协章程,将其作为开展政协工作的重要遵循和基本依据。三要提升工作能力。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走好群众路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和拓展各界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四要狠抓任务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计划的落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开展“岗位练兵”,练出激情、练出差距、练出实绩,锤炼一支有热情、有活力,善履职、敢担当的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