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时政要闻
倪岳峰发表署名文章: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 打造河北发展新引擎
2022-06-24 15:0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 打造河北发展新引擎

倪岳峰

  编者按 近日,光明日报发表了省委书记倪岳峰的署名文章《激活科技创新动力源 打造河北发展新引擎》。河北日报今日全文转载这篇文章,希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做大做强科技领军企业,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出战略谋划和系统部署,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当前,河北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后奥运经济等重大机遇。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打造创新型河北、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调动研发投入积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河北有市场主体729.3万户,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9.4万家,这是推动河北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围绕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大量涌现,强化政策支持、激励约束和服务保障,充分调动各类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推动全省研发投入强度实现明显提升。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指导中小企业完善会计制度,在享受税收优惠的同时增强创新意识,形成重视创新、竞相创新的浓厚氛围。建立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省属国有企业带头,优化净利润分配,拿出更多资金加大研发投入,培育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和工程师队伍,力争用5年时间省属国企研发投入水平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抓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重大创新基地和创新平台,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河北有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1451家,省级以上高新区32家,普通高校123所,这是汇聚创新资源、推动企业创新、运用科技成果、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我们要依托雄安新区和各个高新区、开发区,引进建设一批高端高新项目,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优化整合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批高能级技术创新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促进创新资源共建共享。积极推动高校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发挥高校科研经费杠杆撬动作用,选择一批前景好、有优势的科研项目给予前期支持,鼓励高校与企业合作攻关,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科研,突破一批经济社会发展亟须的“卡脖子”技术。

  ——做大做强科技领军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河北有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和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是解决县多县小问题、培育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基础,也是抓科技创新的重要发力点。我们要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大力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聚焦优势特色产业,集中力量支持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并购重组、上市融资、做大做强,带动县域特色产业集约集群发展,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加快打造更多的全国百强县。

  ——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吸引更多科技成果到河北孵化转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我们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河北区位优势,共同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河北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要围绕河北“三区一基地”即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功能定位,深化与央企和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合作,运用更多市场化方式,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增强配套能力,创新转化机制,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

  ——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我们要加快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健全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不拘一格引进各类高素质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落实“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给予科研单位更多自主权和科技人员更多创新收益,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