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赵晓帆|主动担当、勇于奉献,做新时代有能有为好干部
2022-06-24 16:23:1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主动担当、勇于奉献,做新时代有能有为好干部

乡音杂志社党支部 赵晓帆

  2022年第3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从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六个方面,对年轻干部提出殷殷教导,既令人深省,又倍感振奋,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精神,我决心在以后的工作中做到以下几点:

  一要经受思想淬炼。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一个人前进的指向标,是开展工作的根本动力,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是人一生追求的奋斗目标。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走向。对于我们来说,成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有很多,最根本的一条是始终高扬理想信念的风帆,坚定政治立场,牢记宏伟目标,把握正确方向,才能经受各种考验,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政治和人生理想。理想的提升需要不断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我们虽然一般具有较高的学历,但是学历不等于学识,还有很多政治理论知识是要靠不断的学习和积累。因此必须重视政治学习,并且要与时俱进、善学巧学,把政治学习工作化,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要经受政治历练。加强政治历练,要求我们必须脚踏实地、勇于担当。要有敢破敢立、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舍我其谁、只争朝夕的精神,敢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涉最险的滩涂,不怕风险、失败和挫折,自觉为民解难,为国尽责,为党分忧。尤其是在重大考验面前要临危不惧、在紧急时刻要从容应对,真正使自己成为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的优秀干部。加强政治历练,要求我们必须要切实抓好落实。把上级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好,是对党的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要求。年轻干部一方面要明大势、懂大局,另一方面要深入实际、群众和基层认真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切实全面为党和国家服务的本领。

  三要经受实践锻炼。“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健康快速成长,必须加强实践能力,在勤于实践中增长才干。年轻干部要深入基层,走到“寻常百姓”中去了解民意掌握民情,取得第一手资料。要善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学习做群众工作的语言,不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扎实的文字功底也是年轻干部的必备条件。我们要善于动脑筋、想办法,以及动笔总结,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要善于归纳总结,切实提高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要经受时代洗礼。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一直都是共产党员重要的品格,也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必须坚守的思想阵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越是变局,越有变数,越需要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今年新冠疫情严重,国际国内形势风起云涌,挑战与机会并存,时刻考验着广大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政治定力和认识水准。检验一个干部定力强与不强,关键要看:在利益面前是否私欲膨胀,在吹捧面前是否得意忘形,在诱惑面前是否心旌摇荡。定力之于党员干部不仅仅是理想信念,更是其立足于社会的根本。我们只有保持定力才不会在挑战面前惊慌失措,才不会在困难面前一筹莫展,才不会在风险面前望风而逃。

  站在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年轻干部必将大有可为,也理应大有作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担当新时代新使命,争做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为国奉献,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