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肖洁|出发 再出发
2022-06-24 16:43:36 来源:河北政协
A- A+

出发 再出发

文史馆 肖洁

  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有许多次著名的“出发”。1921年新生的党从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出发,1934年红军万里长征从江西瑞金出发,1949年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出发……当时间的指针指向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又一次出发,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

  出发,需要明白为什么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语重心长的讲,“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决议》指出,“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回首党的百年征程,从那艘南湖的红船上出发,最初的共产党人便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写在了血染的旗帜上。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前行、再前行,终把山河破碎、民生凋敝的旧中国变为了今日的盛世欢歌、天下太平。

  回望党史的丰碑之上,镌刻着许多次大大小小的“出发”。大到南昌起义、红军长征、北上抗日、抗美援朝,还有伟大的改革开放、新时代新征程。其中,最令人记忆犹新的是1947年春寒料峭的延安城,国民党部队大举来犯,扬言不惜一切代价占领延安。面对敌我力量悬殊的不利局面,毛泽东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这次出发是沉重的,但毛泽东豪迈的说,要“以一个延安换取新中国”。转战陕北是艰苦的,但这也成为中国革命胜利的转折点。历史铭记了这次“出发”,铭记下了共产党人的卓越智慧和广阔胸襟。同时,历史也没有忘记那些小的“出发”。1917年赴日留学的少年周恩来,出发之际屹立船头,以诗铭志:“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星星火可燎原,殷殷雷处处闻。如少年周恩来一般,百年来无数共产党员怀揣许党报国的坚定信念,从五湖四海出发,从小家和小我出发,为大家,成大我,抛头颅,洒热血,汇聚成革命的洪流,这才实现了“四个伟大飞跃”,创造了“四大奇迹”,成就了今日百年大党的千秋伟业,令后人敬仰,于史册彪炳。

  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再一次出发。党的第一个百年所取得的成就只是在伟大征途上迈出的坚实一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要走的路还很长。在超长距离的马拉松赛跑中,运动员中途需要进行补给,以便更好跑完全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就是党的伟大征途上一个重要的“补给站”,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深刻理解“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始终加强党的领导,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

  《决议》指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率中共中央出发进京,他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党的百年奋斗史、72年的执政史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就。同时,这场考试还在继续。省十次党代会提出,要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目标已确定,蓝图已绘就,青年干部生逢其时,要常鸣赶考之问,常怀赶考之心,常行赶考之为,传承弘扬革命精神,艰苦奋斗,苦干实干,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状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出发,再出发,我们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