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机关建设 >> 学思践悟
柳永霞|汲取智慧力量一起向未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2022-06-24 17:33:00 来源:河北政协
A- A+

汲取智慧力量一起向未来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党支部 柳永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结合工作,谈三点学习体会: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会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系统性总结“四个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号召全党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路,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我们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以更加坚强的政治定力担当新使命、奋进新时代。一是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人民共同心声,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不断强化拥护核心、服从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把握伟大成就,坚定前行信心。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历经千难万险,经过百年奋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国之大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三是传承历史经验,汲取奋进力量。全会总结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当前,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严峻复杂的风险和挑战,必须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在奋斗中凝聚力量,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努力开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胜利和荣光。

  二、深刻认识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全面加强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建设。全会提出,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因共识而生、因团结而立、因凝心聚力而兴,必须把人心力量作为最大政治,广泛凝聚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着力加强重要阵地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的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工作领域有效落地。严格落实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党建工作制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始终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思想动态,最大限度地团结进步人士,争取中间力量,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不断完善工作规则,切实把党的主张通过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转化为社会共识,努力为国家治理减阻力、添助力、增合力。二是着力加强重要平台建设。聚焦“党的创新理论”这个根本,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等学习载体,抓紧抓好委员理论学习,努力用党的先进思想争取人心、增进认同、促进团结。用好“团结教育引导”这个方法,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协商议政、视察考察等工作紧密结合,增进委员对党情国情世情的了解,增强对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的认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抓好委员这个关键少数,引导他们主动学习政治理论,自觉接受教育管理,切实用模范行为影响带动界别群众,实现政治上团结合作、思想上共同进步、行动上步调一致。三是着力加强重要渠道建设。坚持把协商作为凝聚共识的有效方式,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的动力源泉,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引导委员实现思想上的共同进步。依托网络信息技术,不断丰富协商载体,努力构建具有河北特色的多层次立体化平台体系,利用有方向的引领、互动式的交流、长期性的浸润,达到内心的深刻认同,逐步形成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遵法依规、理性有度的协商氛围,团结社会各界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三、发挥委员代表双重积极作用,大力推动政协港澳台侨外工作创新发展。全会认真总结了党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以及外交工作上创造的伟大成就,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外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一是要准确把握政协港澳台侨外工作新形势。在“两个大局”相互作用下,中国的发展和对中国发展的遏制将成为左右东西方关系的主要矛盾,美国等西方国家不遗余力地对我国进行围堵打压,更频繁、更无底线地打香港牌、台湾牌,势必给港澳台侨外工作带来更多的风险点和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彰显出巨大优越性,又为我们做好工作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底气。因此,当前条件下做好政协港澳台侨外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二是要牢牢把握政协港澳台侨外工作主动权。政治性、政策性、斗争性强是政协港澳台侨外工作的突出特点,必须牢牢掌握主动权、全力打好主动仗,胸怀“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团结广大港澳台侨同胞同“港独”“台独”等分裂势力作坚决斗争;践行“责之重者”,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治澳原则,保持对台斗争战略定力,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争取国际舆论斗争主导权,让中国道路、中国方案、中国主张得到国际社会更广泛的理解和认同。三是要精准找到政协港澳台侨外工作着力点。深刻认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对政协港澳台侨外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四个引导发挥好港澳委员和海外侨胞代表双重积极作用。引导港澳委员扎实做好港澳基层群众工作,支持他们在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等问题上发声作为。引导海外侨胞代表在外讲好中国故事,为推动国际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贡献。引导委员、代表以及他们所联系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引导委员、代表深刻认识河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所具备的条件和优势、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聚焦战略性、前瞻性课题以及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