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挖掘新阶层优势 夯实统战新阵地
2022-07-07 14:43: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发扬劳动创造精神和创业精神,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新的社会阶层诞生并壮大于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中,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开展党外人士工作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群体,也是新时代下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新的着力点。

  由于新的社会阶层群体规模较大、所涉领域较广、内部构成较杂,且对于维护自身利益、参与政治生活、提升社会地位的出发点和诉求点各不相同,给新时期更好地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带来一定挑战。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更要充分认识到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挖掘、团结和凝聚新的社会阶层这股新生的力量,拓展、夯实和壮大统一战线新阵地,为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做好群体画像,挖掘优势专长。目前,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和创新创业工作的深入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不断地攀升。从人员分布来看,涵盖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者、自由职业者和新媒体从业者四大类群体。这些人员经济地位高、受教育程度高、专业技术水平高,在经济、管理、技术、知识等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专长,在所处的行业领域有一定的话语权和权威性。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和不同群体,新的社会阶层所呈现出来的内在差异。因此,在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时,应根据其所在行业领域、经济地位、年龄结构、教育程度、思想状况、政治面貌等维度,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做好群体画像,全面掌握关键信息,从而挖掘新的社会阶层的自身优势,服务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第二,用好数字技术,优化人才服务。在对新的社会阶层开展摸底调查,做好群体画像的同时,应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数字化技术,针对不同维度和特性,分门别类地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平台,多维度、全方位、可视化地呈现相对应的数据信息。同时,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创业、择业、就业相对自由灵活,行业、职业、专业的变动性和流动性较大,群体信息处在不断变化之中,需要在数据平台上及时更新,以便统一战线部门、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等有关方面第一时间掌握。此外,数据平台应该强化人才服务功能,实现互动、互通、互联,将人员管理与合作交流、公共服务、参政议政等核心服务功能相结合,数字化、动态化、智能化地掌握新的社会阶层发展变化情况,进一步优化人才管理和服务工作。

  第三,搭好桥梁纽带,加强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社会热点问题关注度高,同时在维护自身利益、表达利益诉求和提升政治认同等方面表现出高度的关切和兴趣。为了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服务指导工作,扩大统一战线覆盖面,目前一些地区、科技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在统战部门的指导下,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作为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引导其发挥社会精英的榜样引领作用。不论是统战部门,还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在开展统战工作时应该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搭建好、使用好和培育好与新的社会阶层双向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同时,相关统战人员应加强理论修养和专业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提升认知水平,找准工作抓手,积极地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展开对话交流,加强团结引导,及时处理和响应有关利益诉求。

  第四,重视利益诉求,共享政治荣誉。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新兴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越来越多、越来越杂,依靠自身力量已很难妥善解决,由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多是党外人士,在传统行政管理机制下,缺少通畅的发声渠道。而党的统一战线为其搭建了参政议政的广阔平台。因此,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首先应该重视和围绕新阶层共同的利益诉求和强烈的政治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分类指导和服务工作,对于优秀的精英人才,建立一套相对应的培养选拔机制,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当中,推荐申请和共享相关政治荣誉,提升其参与国家社会治理的能力和积极性,将其更紧密地团结和凝聚在党的统一战线中,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作者系陈洪渭 钟辉雄 作者单位:北京中关村科学城众创空间党校)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