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人民政协网:河北唐山市丰南区政协常委会会议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议政建言
2022-07-27 15:23:01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破题聚力促发展

河北唐山市丰南区政协常委会会议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议政建言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拥有耕地90万亩,是京津唐和东北地区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如何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推动丰南由农业大区向农业强区迈进?7月15日,丰南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50余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区委常委、副区长兰绍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谋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发展大计。

  针对农业园区机制创新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区政协常委郑印红建议,加快园区土地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推动园区规模经营,支持农户以土地经营权、资金、大型农机具、收益权等入股农业龙头企业或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合体,共同参与园区建设。

  区政协委员史福亮认为,培养引进更多的新农人参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尤为重要。他建议,把当地在高等院校就读学生纳入基层成长计划后备人才库,每年定向选拔回流一批热衷家乡农业建设的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基层。

  “农旅融合是助力现代农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途径。”区政协委员安晓艺建议,依托特色农产品,从农旅融合的角度考虑,推动研发、种植、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旅游食品和功能食品开发,提升地域农产品形象与价值。

  部分温室大棚无法安装智能化设备,影响园区提档升级。区政协常委张鑫建议,联合相关技术平台建立实时监测系统,实现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并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加大智慧棚室改造投入,提升温室大棚标准化、智能化水平。

  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园区建设中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能力,区政协委员张秋玉建议,采取“农资+服务”“科技+服务”“互联网+服务”等方式,创建现代农业服务平台,开展农资供应、技术集成、农机作用、信息供给等综合农事有偿服务,促进园区内技物结合、技服结合。

  区政府农办、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积极回应委员意见建议。兰绍光要求区直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梳理意见建议,充分吸纳、抓好落实,提出强化组织、政策、人才、制度等方面保障,发挥好园区助推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

  丰南区政协主席赵晓梅强调,要多做前瞻性、预见性研究,多提专业性、创新性建议,为打造丰南现代农业园区发展靓丽名片贡献智慧和力量。(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班静)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