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打造高素质委员队伍
2022-07-28 15:21: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建设一支高素质委员队伍至关重要。

建设一支“站位上有高度”的委员队伍。做一名高素质的政协委员,就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达到“一览众山小”的境界,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建设一支“视野上有广度”的委员队伍。政协委员要履行好职责,就要有宽广的视野和宏观的把握能力。一要注重强化政治思维。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确保履职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要注重强化全局思维。用全局视角来谋划、推进履职,真正做到“跳出政协干政协”。三要注重强化战略思维。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四要注重强化创新思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聊城市政协开展了“聊城走在前,政协怎么办”“建设新聊城,委员怎么办”大讨论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委员大力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遇事多想怎么行、怎么成。

建设一支“谋事上有深度”的委员队伍。参政参在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这是对委员高质量履职的明确要求。能否做到这一点,关键是看谋事的深度、谋事的能力和水平。一要深学,深入扎实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二要深研,带着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听真言、求真知。三要深悟,通过研机析理,找到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规律性。四要深解,提任何意见建议都要从实际出发,做到科学、可行,能落实、易见效。

建设一支“建言上有精度”的委员队伍。一要把准方向。当前,聊城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经济高质量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这些就是市政协开展协商议政的重点和主攻方向。二要精准选题。坚持“小切口”作“大文章”,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和作用。三要吃准“病根”,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真正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四要精准表述,言之有据、有理、有度,拿出高质量的建言成果。

建设一支“为民上有温度”的委员队伍。政协委员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最终落脚点,以履职为民的实际成效体现政协温度。一要深入基层暖民心,搭建好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二要求同化异暖民心,围绕群众思想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的工作。三要多办实事暖民心,围绕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常态化开展履职。

建设一支“做人上有气度”的委员队伍。政协委员要切实做到自身正、自身清、自身硬,始终涵养一身正气。一要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做到廉洁履职、身体力行、当好表率。二要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做到坐标“在一线”、心态“在一线”、责任“在一线”。三要在自我革新上下功夫,始终保持一流的状态、树立一流的标准、干出一流的业绩,以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昂扬姿态和精神风貌,更加务实笃行、奋发有为。

(作者:曾晓黎 系山东省聊城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赵文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