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乡音杂志
井冈山三战三捷
2022-07-04 16:03:00 来源:《文史精华》2021年09期
A- A+

  1928年4月28日,由朱德、陈毅等率领的南昌起义部分部队,在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

  几天以后,毛泽东与朱德主持召开了两支部队营以上干部会议,决定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军(1928年5月25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全国各地工农革命军正式定名为红军)第4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

  此后,红军以不足4个团的兵力与“会剿”井冈山的国民党军展开了长达4个月之久的武装斗争,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取得了三战永新的胜利。之后,红军即根据6月26日会议的布置,派红28团驻安福、29团驻莲花、30团1营驻吉安西南边境的天河,毛泽东则亲自率领红31团3营到永新西乡夏幽的塘边一带,宣传、组织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红色政权,扩大红军和地方武装,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遗址

  可是,6月29日,湖南省委代表杜修经、杨开明带着省委的指示信来到永新城,要红军立即离开根据地向湘南发展,这种错误主张给红军造成了很大损失。为纠正这一错误,8月中旬,由毛泽东主持召开了“九陂会议”。会议当即决定,坚决拒绝湖南省委要“红4军向湘南发展”的错误主张;由毛泽东率领红31团第3营前往湘南迎还红军大部队,由何庭颖、陈毅安指挥红31团第1营在九陇山区坚持斗争,会同红32团及地方武装保卫井冈山。

  将计就计

  9月8日,在红军大部队回师井冈山到达黄垇时,赣南国民党刘士毅部尾追红军也赶到遂川。遂川县城四面环山,中间是一块狭长的盆地。敌人知道红军在湘南失利,又经过长途行军,已是疲惫之师,满以为有机可乘,便以5个营的兵力在县城附近设下埋伏,并以少量兵力引诱红军进入他们设下的伏击圈。

  获悉敌情后,毛泽东立即召开红军干部会议。他向大家详尽分析了敌情,作出了“将计就计诱敌包围,然后分兵合击歼敌”的战斗部署。

  9月12日,红军31团3营、28团和遂川赤卫大队跟随毛泽东从黄垇出发,到达遂川的堆子前一带待命。在这里,指战员们集合在一起,听朱德传达毛泽东对这次战斗的指示和部署。朱德说:“同志们,敌人在县城附近设下了一个伏击圈,等着我们上钩。但是,毛泽东同志一眼就看穿了敌人的诡计,为我们安排了消灭敌人的妙计。根据毛泽东的指示,我们就将计就计,先做钻进敌人套子的模样,然后出其不意,用奇兵突袭敌后,反过来包围敌人。”最后,朱德传达了毛泽东对这次战斗的具体部署:红28团和遂川赤卫大队1分队打前锋,与敌人接火后,以最强的火力,勇猛突破敌人的伏击圈,成功后再转头猛杀回马枪。红31团3营和赤卫大队2分队作为后续部队,比红28团迟两个小时出发,出其不意地攻击敌后,与红28团配合,前后夹击,形成对敌人反包围的态势,彻底歼灭了敌人。后勤和炊事人员带上全部行装和用具,跟随红28团前进,迷惑敌人 。

  9月13日清晨,部队开始出发。上午10时许,红28团在草林圩附近与诱引红军的小股敌人遭遇。战斗打响后,敌人往县城方向且战且退,引诱红军。红军指战员、赤卫队员佯装上钩步步逼进。到了城西的天子地一带,红军突然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引诱之敌发起冲击,一鼓作气追杀敌人20余华里。这时,红军的后勤人员催赶着驮运给养的骡马走来,背着饭锅、挑着碗勺等用具的炊事人员,叮当作响地跑步跟随。隐藏在县城附近的敌军指挥官看到后,以为红军后续部队已走尽,诱歼红军计划即将得逞,就急忙命令埋伏之敌向县城移动,企图完成对红军的最后包围。正当敌人靠拢县城时,毛泽东率领红31团3营和赤卫大队2分队分兵两路,向县城压去。左路红军迅速占领县城东面的石桥,切断了敌人南逃赣州的去路;右路红军越过遂川江上游的阳关桥,猛攻敌人的后方。顿时,枪声大作,红军发起左右夹攻。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使敌人乱作一团。红28团听到枪响,立即占据有利地形,开火接应,在冲垮敌人的包围圈后,猛然调转头来,向敌人发起反攻。敌人被红军反包围,受到前后夹击,顿时溃不成军。而红军战士越战越勇,包围圈越缩越小,喊杀声在山谷中回荡,敌军被吓得纷纷跳进遂川江,妄图涉水逃命。红军纷纷向水中投掷手榴弹、射击,敌军被炸死、打死、淹死者众多。其余的敌人便逃到城东的银山一带龟缩。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

  红军指挥员一声令下,战士、赤卫队员拿起明晃晃的刺刀、梭镖杀向残敌。县城附近的许多工农民众也手持?头、木棍等,呼喊着、奔跑着,加入到红军行列中,向敌人冲去。敌军当即土崩瓦解,乖乖举手投降。

  战斗到14时许,胜利结束。在这次战斗中,共歼敌3个营,击溃2个营,生俘敌营长、连长各1名,排长4名,敌兵200多名,缴获长短枪250多支。

  诱敌深入

  9月底,毛泽东从湘南迎接红军大部队回到井冈山茨坪后,一天,茅坪乡苏维埃政府主席谢贵山突然跑来,向毛泽东和朱德报告,说昨天他们抓住两个由驻新城敌营长周宗昌派来的女探子,据二人交代,敌营长给她们的任务是探听茅坪村里有没有马粪、摘下门板没有。目的是弄清毛泽东和红军大队是否已从湘南返回。毛泽东和朱德听后,找来几个同志商量了一番,便嘱咐谢贵山把那两个女探子放掉。谢贵山疑惑地问:“放了?”朱德点点头,告诉他,茅坪一直是湘赣边界党、政、军最高领导机关所在地,敌人肯定是想趁红军大部队未归之机,偷袭茅坪。我们决定诱敌深入,在坳头垄摆个“布袋阵”,把敌人消灭。谢贵山又问:“要是白狗子不进布袋呢?”

  毛泽东笑笑说:“你按朱军长说的把探子放了,白狗子自然会跑进布袋的。”谢贵山还是不解,朱德耐心地向他解释,说明放掉女探子就是放长线钓大鱼的道理。

  

1930年毛泽东(左一)在井冈山

  谢贵山回到村里向同志们传达了毛泽东、朱德的指示,把两个女探子押出来,正颜厉色地大声教训一顿,反反复复讲:“如果茅坪这几天出事,过几天红军回来了,就要你们的脑袋!”说完,将女探子交给少先队和儿童团押去游完乡放掉了。之后,谢贵山便通知村里的赤卫队、暴动队员开会研究如何配合红军在坳头垄设下“布袋阵”。

  坳头垄位于茅坪附近,是通往新城的必经要道。它是一条长五六华里的山间垄冲,两旁高山耸立、连绵,一直伸入茅坪村里。一路上深山狭谷,呈葫芦状,进口小、里面大,地势十分险要。

  红31团和红28团的指战员,一夜之间就布满坳头垄两边的山岭。赤卫队、暴动队、少先队、儿童团员们也迅速集合起来,准备配合红军作战。成千军民隐藏在这山坳里,路上、村里却又看不到半点儿紧张备战的迹象。

  驻扎在新城的敌营长周宗昌听了两个女探子的报告,第二天拂晓便带领全营人马,偷偷地窜向茅坪。朱德军长站在坳头垄左边的一个制高点上,手握望远镜,注视着敌军的一举一动。

  敌军走到坳头垄外面后,派出3个装扮成老百姓的尖兵,进村打探情况。敌人鬼鬼祟祟,东瞧西看,眼看就要走到红军指战员的埋伏地。正在这时,红军宣传队的小赵、小曾及茅坪乡的谢大叔都是老俵装束,抬着一口朱红箱子,迎着敌尖兵大步走去,待走近时,小赵突然摔倒,瞬间掀翻了箱子,好多白花花的银圆“哗啦啦”散落一地。他们3人急忙收捡起银圆,继续往村里走去。3个敌兵见钱眼开,紧紧跟随小赵他们进入村里,看到在田里正收割晚稻的都是老俵,相信红军主力肯定未回茅坪。于是,派一人回去报信,剩下两个一边打枪,一边跑到村口放火烧房子。

  村口顿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时间不长,大队敌人便开进坳头垄,全部进入红军的伏击圈。

  朱德一声令下“打!”担任正面攻击任务的红28团,首先向敌人发起攻击,手榴弹如雨点一般砸进敌群,赤卫队的几尊土炮也射向敌群,敌人被炸得肢体横飞,死伤一片。与此同时,轻重机枪进行猛烈扫射。敌人遭到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乱作一团,抱头鼠窜。

  朱德见状当即命令司号手:“吹冲锋号!”埋伏在两边山上的红军指战员和赤卫队、暴动队员听到号声后,如同猛虎下山,配合正面部队扑向敌人。周宗昌慌忙指挥白军后撤。但是,袁文才带领红 32 团从坳口的山上冲杀下来,堵住了敌军的退路,把敌人锁在“袋子”里。白军在红军和工农武装强大火力的打击下,溃不成军,纷纷缴械投降,周宗昌也成了俘虏。

  红军乘胜前进,一鼓作气收复了宁冈全县。

  

茨坪毛泽东旧居

  出敌不意

  红军在宁冈坳头垄巧妙地击败敌军后,实施了短距离分兵:以朱德为书记的行动委员会指挥红28团2营、3营和红31团全部,在遂川分兵游击,打土豪、筹款子,解决红军过冬棉花、布匹问题;毛泽东带领红28团1营和红30团守卫井冈山,总揽边界党政军民各方面的工作;周子昆带领红军教导队,发动井冈山群众在黄洋界、双马石等区域构筑工事;红28团1营副营长萧克,带两个连在银湖、桐木岭等区域构筑工事,加强井冈山军事根据地自身建设,准备同敌人作长期武装斗争。

  20天后,井冈山根据地重新出现一片繁荣兴盛的局面。又过了20天,红军各路部队回到井冈山。在毛泽东和朱德率领下,红28团和30团又转战在宁冈茅坪、砻市、古城一带,准备向永新发展。

  10月上旬的一天,红4军军部接到侦察员报告:敌熊式辉第五师第十四旅二十七团已从永新经龙源口,越过七溪岭,窜进了宁冈新城。

  新城位于七溪岭北麓,是进军永新的要塞。因此,打垮新城守敌,在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有重要意义。

  毛泽东和朱德接到报告,立即召开军事会议,分析敌我兵力状况,指出:熊式辉的第五师是蒋介石的嫡系部队,武器装备好,战斗力强。对他们必须出其不意、攻其不备、速战速决。随后,毛泽东、朱德作了具体的兵力部署,决定由朱德、何挺颖率领红28团和红30团一部奔袭新城,进军永新。

  

井冈山黄垇村

  次日拂晓,红军部队由茅坪向新城前进发。

  天刚蒙蒙亮,红军就到达新城城外。朱德命令部队迅速散开,占据城外高地。这时,敌人正在晨雾中出操,根本不知道红军已经来到城边。于是,朱德举起驳壳枪,“砰砰”两枪。

  听到枪声,刹那间,红28团、红30团一部,以及赤卫队、暴动队员齐声呐喊,以泰山压顶之势向永新城扑去。敌人被打得措手不及,惊慌失措,死伤过半,其余退入城内负隅顽抗。红军战士和工农武装队员们个个斗志昂扬,刀砍枪杀,势不可当,敌人则慌忙向城南逃去,窜上新七溪岭,在山口上架起数挺机枪,封锁了红军的前进道路。

  为了减少伤亡,朱德命令派出小股部队轮流在正面牵制敌人火力,大部队隐蔽待战。半小时后,红军一部奉命从右翼翻山过坳,悄悄摸到敌人身边。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排手榴弹将敌人的几挺机枪炸毁。敌军强弩之末,立时乱了阵脚。朱德、何挺颖马上指挥红军主力在正面发起猛攻。顷刻,新七溪岭上军号嘹亮、杀声震天。敌人被根据地军民两面夹击,死伤众多,其余举手投降;另一部分残敌狼狈地逃往永新方向。红军乘胜追击逃敌到烟阁镇后,在四教书院打垮敌军一部,猛追残敌到永新城下。

  永新城驻有敌军周浑元旅的二十八团。他们得悉二十七团大败而归,慌忙出城接应,并与二十七团残部合在一起,在城郊东华岭、南屏山设置防线,在早已挖好的战壕中架起数挺机枪,封锁路面,企图阻挡红军进攻,保守永新城。但是,红军指战员和工农武装在朱德、何挺颖等指挥下,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杀,终于在15时再次摧毁敌人的机枪火力点,突破敌人设置的防线,打垮了固守东华岭、南屏山的守敌。红军前锋部队的两个连也冒着枪林弹雨,从县城南关浮桥强渡禾水河,直插永新县城。至此,红4军第四次打进永新城。

  红4军四打永新,接连在永新城、新七溪岭、烟阁镇、永新城郊取胜,收复了新城和永新大片地区,把周浑元旅二十七团打得一败涂地,歼敌两个营,击毙敌营长1人,俘虏敌副营长2人、连长1人,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红4军从湘南回返井冈山,三战三捷,消灭了一批敌人,收复了边界的大部分失地,巩固了以宁冈为中心的罗霄山脉中段政权,加强了井冈山、九龙山两个根据地的联系。此时,南自遂川井冈山南麓,北至莲花县边界,包括宁冈全县永新、遂川、酃县各一部分,形成了南北狭长的一块红色区域,扭转了错误主张所导致的“八月失败”的被动局面,使边界的工农武装割据重新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