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人民政协报:河北省保定市政协强化主责主业提升协商实效
2022-08-11 15:40:25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真”协商产生高“言”值

——河北省保定市政协强化主责主业提升协商实效

  “接线员是窗口岗位,建议加强培训,通过安排他们到各个部门体验工作,提高回答问题的能力,帮助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工作,以利于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这个建议好,可以有计划安排接线员到各部门体验工作。”

  今年2月,河北省保定市政协围绕“政务服务和12345‘接诉即办’改革”主题举行首次双月协商会,会上闫克军委员临时被“点名”发言,常务副市长张贵宝当场回应。没有完全按“剧本”来的高“言”值,是会议“真”协商的体现,也是保定市政协重视协商实效的体现。

  搭好平台 定好选题

  强化主责主业,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是今年保定市政协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主要内容。

  如何强化、提升?搭好协商平台是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重要基础。市政协结合年度协商计划,推出“1126+N”的协商平台体系,即:年内召开1次全体会议、1次市政府市政协联席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6次双月协商会,召开若干次市县政协联动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远程协商和微协商。同时,指导县级政协搭建“1124+N”的协商平台体系。

  市委提出在“绽放新颜值,跑出加速度”中贡献政协力量,市政协谋划协商议题将市委要求落实到位,确定了“大格局 小切口 有支撑”的协商工作思路,以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助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实。

  市政协研究室主任赵世忠说,年初征集到300多个议题,经过梳理减至100个,然后再上主席会议研究、与市两办沟通,精简了大、虚、空议题,最后确定30个协商议题。“什么事上什么平台,谁来组织、谁来答复,都有制度规定。”赵世忠说,平台多了,委员参与协商机会多了,并且每个程序都有规范要求,促使协商质量不断提升。

  首次双月协商会由市政协财经委牵头,财经委二级调研员张宝对闫克军、张贵宝的对话记忆犹新。“委员提问、部门回应,市政府主管领导全程参加。”财经委主任张志定说,首次双月协商会肩负着“打样”的重任,有压力,但“照章”组织,效果很好。

  深入调研 认真筹备

  在“1126+N”协商新格局中,如何更好汇集智慧力量?保定市政协对深入调研这一“必修课”提出严要求。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做足协商前的功课。

  “进步很大。”吴琼是连续四届的老委员,她说,现在不仅学习多了,视察调研参加得也多了,并且要求严格。她参加过旅发大会、人才建设、城市更新等几次主题调研。“手机都要静音,喝水、去洗手间的时间都很紧张。”吴琼对市政协视察调研的认真程度有着深刻感受。

  “最初认为,政协都是围绕政治大事开展协商的。”许雅晴是新委员,她参加了几次调研和会议后,对政协有了重新认识。“能了解政府部门工作,也能实地发现问题。”许雅晴说,政协调研内容更多与实际生活、社会问题紧密相关,能真正参与保定市建设,“很有收获”。

  黄曦华委员参加了数字经济发展协商议题调研,对市政协调研的“认真劲儿”也深有体会。“港澳委牵头,到10余家企业调研,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现状,每位委员都要发言。”他说,作为新委员已由第一次参加全会时的激动、新鲜,转变为如何围绕议题开展调研,在抓住问题的同时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

  “开会几个小时,大量工作做在前面。”市政协社法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刘振忠对双月协商会前期筹备工作深有体会。围绕“加强城市更新基层治理,全力打造新颜值”主题,委员会不仅组织集体调研,还让委员自主调研。“委员律师发放问卷调查,做到有事例,有数据。”刘振忠说,大家都想在双月协商平台上有高质量发言。

  真正协商 推动工作

  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经过协商提出建议、推动工作,是保定市政协强化主责主业、追求协商实效的重要目的。

  参加工作就与政协有过交集的雷彦民委员说,现在真切感受到意见建议“提了不白提”。在一次常委会会议上,雷彦民结合在市文联工作实际,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打造文艺新高地”发言中提出意见建议,结果当时就被市文旅局回复,推进了“书香之城”“名家工作室”建设。

  “是否针对问题,建议是否可行,能否推动工作?”新委员孙振铎说,首次参加政协全会提交大会发言,市政协让改了多次。“非常受益,提高了建言质量。” 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双月协商会上,市民政局领导一一回复他关于独居老人养老机制建设的建议,使他有了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自豪感。

  薛冰委员是市科技局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没想到通过政协平台能推动工作。”她说,结合实际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政协平台上可以进一步得到完善提高,确保更加精准,并且在协商会上能与相关部门直接沟通,便于有效调动资源来推动工作。

  在市政协带动下,县级政协“1124+N”的协商氛围也浓厚起来。莲池区政协通过打造委员之家和委员工作室,使政协协商走向基层、走近群众。“拆迁过程中,几名委员可以有效做通群众思想工作,化解矛盾。”莲池区政协常委王勇对通过委员之家开展“微协商”作用十分认可。结合企业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康养产业如何发展,区政协委员陈根全、孔庆瑞,同样对基层协商推动工作开展深有感触。

  搭建平台,健全机制,选好主题,保定市政协主责主业“大戏”,越唱越精彩,越唱范围越广泛。(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