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要闻
改变“一袋装” 取消“一车运” ——河北省政协开展推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民主监督
2022-08-16 09:22:11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2019年,国家要求在地级市全面推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来,成效如何?8月2日,河北省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召开民主监督座谈会,围绕“推动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利用体系”主题,委员、专家、企业代表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地级市城管部门有关同志,一起谈成效、说问题、议举措。

  此次民主监督议题是省政协党组确定的年度工作重点。从5月份开始人资环委组织委员、专家赴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地市进行调研,并通过网络调研了解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工作情况,以发现好经验、好做法,找到难点、问题,为垃圾分类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目前,河北省级层面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各市因地制宜初步建立本区域法规制度体系,省级层面还建立起资金保障机制。“实践中存在针对性不强、精准度不够、实施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省政协常委梁洪杰建议,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更好推进和保障垃圾分类实施。

  河北省加快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依据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在地级市和部分重点县配备分类投放、收运相关设施设备和车辆,并逐步扩大分类覆盖范围。省政协委员程彦培说,有些居民对垃圾分类管理的意义认识不够,在家里将垃圾“一袋装”的现象还很普遍,建议实施社区物业和义务监督员管理的垃圾投储管控监督,坚持垃圾分类包装才能投储。

  除了“一袋装”问题,“一车运”现象也普遍存在。省政协委员郜洪强建议,建立健全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相衔接的运输网络,配足、配齐分类运输车辆设备,避免“一车运”,严格分类装运、分类运输,解决“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等问题。

  保定市政协委员张红燕结合自己企业运营实际,建议推行“3+6+N”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模式,即:发挥好社区党组织书记、物业经理和第三方企业运营经理作用,从社区推荐6名积极党员参与,发挥社区热心志愿者优势,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督导垃圾分类运输。

  解决好垃圾分类管理问题,宣传引导至关重要。除了媒体引导外,河北各地通过入户宣传、志愿服务、专题党日、学校教育等多种形式对社区居民、中小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保定市政协主席杜国强建议,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垃圾分类就是时尚”的浓厚氛围,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开展宣传。

  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按规定需要设置专职处室、事业单位。邢台市政协副主席韩明智说,全省大多数市成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城管部门,但没有设立专职常设机构,城管部门“单打独斗”,其他部门协同参与力度有待加强。对此,石家庄市城市管理局分类办副主任孙魁全说,没有正式机构造成人员流动性大,不利于工作连续性开展,建议从省级层面推动各地成立垃圾分类正式机构。

  “创建首批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集中资源率先整区域建设全程分类系统,打造全省示范标杆。”省住建厅总规划师杨文立介绍下一步推动垃圾分类重点工作,在强化建设管理系统性的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破解“混装混运”难题,推行“不分类不收运”“不分类不得进出小区”的双向监督机制,并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高回收利用水平。

  “要进一步为垃圾分类工作凝聚智慧和力量。”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表示,在深化民主监督实效的同时,要发挥政协组织优势,深入一线调研,提出具体实在、精准管用的意见建议,并动员委员和委员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