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河北省赞皇县政协推动全县村志编写工作见实效
2022-08-19 15:22:25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20个村村志已经出版、7个村村志已印制样书、32个村村志已完成初稿,其余村村志编写工作有序进行中。历经三年探索实践,河北省石家庄市赞皇县政协一直推动的全县村志编写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赞皇县是千年古县,深厚历史文化蕴藏于212个村庄中间。如何进一步传承保护传统历史文化?2019年,县政协把文史工作作为推动政协工作开新局的突破口,村志编写被提到新高度。“通过村志编写,做好传统历史文化抢救性记录和保存。”县政协主席胡建忠带队深入村庄调研摸底。县政协研究形成利用3-8年时间完成212个村、各行业史志和各方面专项文史资料编纂的总体规划。县委印发文件,并召开县乡村三级干部史志工作会议,推动编写工作。

  2021年县委换届后,对村志编写工作再加力。“村志在存史资政、教化育人、宣传推介村庄文化、引导村民德治自治和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县委书记陈宏锋要求完成时限提前到2023年底,财政专项预算予以支持。县政协先后召开5次乡镇片会、18次村志工作推进会,并通过观摩会和县政协领导班子分包乡镇措施,加快各村进度。

  “这里有300多本书,涉及统计、教育、工业等方面内容。”县政协原副主席、村志编纂指导组组长李路勤说,县政协专门设置文史资料室,便于各村编写人员查阅资料,并选择11位优秀村志主编和富有编写经验的退休人员组成指导组,通过编写《村志编写100问》《村志编写指南》等,规范指导各村编写。

  各村村志主编热情高涨。“编写村志发挥余热,也是对老同志的再教育。”70多岁的《巡检司村志》主编杨禄祥说,编写时间不宜过长,一年半左右比较合适,村志是在抢救村庄历史,不应随着老人逐步离世而留下更多遗憾。87岁的何明泉老人是《申峪村志》主编,他常常向指导组成员李印芳“请教”,一次没打通电话,他让孩子开车找上门,令李印芳十分感动。许多长年在外的赞皇人也加入到村志编写中,重拾家乡记忆。

  村志主编极力挖掘,各村历史记忆得以重现。“南马村汉代建村。”赵志国说,经过整理村里的历史遗存,村民感到震撼,而梳理家族关系,密切了村民关系,也使年轻人受到教育。中马峪村具有600多年历史,张凤金通过考证给村庄发展分出三个阶段,盘点村里的历史名人,特别是结合红色历史,促进村里抗战一条街、河北省红色法制教育基地建设。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一些村庄面临消亡。”董卫军说,编写村志记录村史,也能传承民间文化、传统技艺。西街铁龙灯、千根黄河九曲灯、陈村腊八船等,通过村志编写挖掘得到保护传承。西龙门村的手工挂面、布古庄村的荆条手工编织等技艺,被重新发掘商业价值,村民在传承技艺同时,找到致富新路径。

  村志编写促进乡村治理和发展。北马村原来派系矛盾严重,正常工作没法开展。去年,王会杰担任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村志编写梳理家族关系,挖掘友爱传统,村民捐弃前嫌,街道顺利扩宽,开启村庄发展新一页。“有了村志、村典就能很快让对方了解投资优势。”西阳泽乡党政办主任陈坤隆说,南赵峪村招来养殖项目,村里不知道如何介绍村庄,如果有村志、村典,会促进投资项目更加顺利落地。

  “我是一名80后,接触村志编写才更加清楚村庄是如何一步步发展过来的。”县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张兴菲对村志编写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有了更深刻认识。现在赞皇县政协在全力推进各村村志、村典编写工作,确保2023年底全部完成,同时加快各行业史志和各方面专项文史资料编纂,进一步丰富赞皇县文史资料内容。(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