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石家庄市政协为“防疫情,也要防返贫”建言
2022-08-19 15:43: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全面摸清脱贫劳动力就业底数和变化情况,科学设置返贫风险预警指标,及时将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范围。”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举行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帮扶机制远程协商会。与会委员、有关县相关负责人,围绕主题协商议政,为“防疫情,也要防返贫”积极建言。

  “脱贫群众人均收入增长达到10%以上,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平均增速。”如何助力市委提出的防止返贫工作目标?市政协将“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重要调研课题,6月以来,联合行唐、灵寿、平山、赞皇4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井陉、无极2个非贫困县中建档立卡脱贫人口比较多的县级政协开展调研,并走访市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局、民政局等部门了解情况。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时有散发疫情病例,给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带来挑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委员们将看到的成绩、发现的问题在会上“亮底”。行唐县建立部门数据比对机制、灵寿县创新扶贫平台模式、赞皇县依托特色主导产业、井陉和无极县开展部门信息比对及风险筛查预警,都对有效防止返贫情况发生起到积极作用。

  “疫情直接影响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收入。”委员们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多地疫情反复与散发,不同程度上影响经营主体用工需求,帮扶项目带动能力和脱贫群众就业收入也受到影响,而脱贫劳动力大多从事技术含量低、可替代性强的工作,在疫情影响下,这一群体就业稳定性相对变差。此外,委员们发现,防贫监测对象从识别到纳入,大约1个月时间,周期较长,分层分类帮扶介入相对滞后,加之部门之间统计口径、计算方法不同,信息共享不充分,导致返贫监测难以实现统筹管理。

  在防贫动态监测工作方面,委员们建议,科学设置返贫风险预警指标,及时将出现返贫致贫风险农户纳入监测范围,利用好大数据监测平台,根据不同返贫致贫风险因素分类帮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支持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提档扩规,稳定岗位供给。”委员们还提出,对因疫停工、暂时离岗和返乡回流的脱贫劳动力,精准对接需求,组织技能培训,做好转岗服务。产业是防返贫的关键。委员们认为,要推动一县一业,培育地域性特色产业,并与文旅科技等深度融合,把更多资源聚集到乡村产业发展上,促进农民增收。委员们还从财政金融支持、科学督导考核等方面提出防返贫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