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打通协商“最后一公里”,河北省承德市政协探索建设五种类型“委员会客厅”
2022-08-19 15:53:26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A- A+

  如何更好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今年以来,承德市政协以打造“承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为导向,以建设常态化委员履职开放平台“委员会客厅”为抓手,探索创新具有区域特色的五种类型委员会客厅,为委员团结引领界别群众拓宽渠道,为委员书写高质量履职搭建新平台。

  首选“有流量”的委员,打造“辐射型”会客厅。给“自带流量”的大学教授、网络作家、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等委员的“朋友圈”赋予“政协”基因;让“政协委员”的影响力,在委员“朋友圈”蓬勃生长,多元化发酵,实现“以一己之力,带动一群,团结一片”的辐射效果。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政协牵头建设的“委员云会客厅”,成功实现“线下会客”与“线上聚客”有机融合、双轮驱动。目前,通过云会客厅,县内204名委员可以同时进行议题讨论,委员参与热情更高了、履职效率更快了、提出意见和建议也更有含金量了。同时,云会客厅还增加了委员大讲堂、委员风采等板块,极大地拉近了委员与委员之间,委员与各专委会、政协机关的联系。

  推选“有产业”的委员,打造“领军型”会客厅。主要是从市内上市公司、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等企业家中,挑选具有行业代表性和业内影响力的委员牵头,建设产业“领军型”会客厅,并依托委员所在的产业园区、服务功能区、特色小镇、商务楼宇等便利场所开展活动,推动域内企业加速融入产业“朋友圈”,打通产品上下游,实现局部“小循环”,提升群体竞争力。承德市政协直属的“蔡成委员会客厅”,牵头人是承德金坤文化创意产业园董事长蔡成,他通过会客厅成功把该市印刷包装、仪器仪表、餐饮服务、金融服务等行业的中小企业团结在了一起,重点围绕企业纾困、产品供销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促成多家企业在会客厅完成合作签订。丰宁满族自治县“张春秋委员会客厅”、平泉市“刘起友委员会客厅”和“霍帅克委员会客厅”等企业家牵头的典型代表,均与当地中小企业之间的联系和互动不断增强,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有力支撑。

  挑选“有影响”的委员,打造“专家型”会客厅。充分发挥行业内有影响的人,吸引更多有影响力的人走入会客厅,加入政协委员队伍,让“委员与界别群众的互动”走向专业人群,填补政协工作蓝海。承德市政协主要是从金融、律师、会计师、医院等有知识、有威望、有影响力的委员中挑选牵头人,建设“专家型”会客厅。例如,目前丰宁满族自治县“王清军委员会客厅”的11名主要成员均来自文化旅游界,履职活动以“突出文化氛围、展现民俗文化、发展文化旅游”等为主题。特别是今年6月份以来,围绕政府外墙文化墙修复问题,“王清军委员会客厅”先后组织了两次协商活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并成功完成文化墙修复工作,让专业委员真正发挥出了专家作用。

  遴选“有属性”的委员,打造“特色型”会客厅。为有效实现从做政协委员工作,到动员委员做界别群众工作的目标,承德市政协主要从海归、侨商侨眷、浙商闽商、少数民族等特定群体中挑选委员,建设具有独特身份属性的“特色型”会客厅。通过会客厅,让这类特定人群找到归属感,同时也便于通过牵头委员,实现“破壁式”融入,让政协工作覆盖死角,不留盲区。承德市营子区“许志超委员会客厅”,牵头人许志超委员充分发挥自己作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特殊优势,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出色地完成了党建、疫情防控、创城等各项工作。

  精选“有情怀”的委员,打造“亲民型”会客厅。作为根系于群众、服务于群众的政协委员,热情和情怀是履职动力,承德市积极从那些政治素质过硬、履职热情高、群众基础好的基层委员中精选牵头人,组建“亲民型”会客厅,让委员们通过“讨论的办法、民主的办法、交流的办法、增进感情的办法”,去感化一众人,影响一片天。委员们的热情与情怀,在会客厅的支撑下,正在转化为现实影响力。承德市双滦区“大贵口村委员工作站”召集人王克艳委员,是一名基层群众工作人员,充分借助委员工作站的枢纽作用,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扩建、村史馆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化解了诸多矛盾,做出了积极贡献,凭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兢兢业业,充分展现了巾帼之志和委员风采。

  全面激活委员的角色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让委员的社会角色、社会责任、履职方式发生全新改变。承德市政协委员会客厅的探索实践,既是履职平台创新,也是协商流程的全新探索。“让委员从政协会议履职走向社会履职、从被动履职走向自主履职、从个体履职走向团队履职。”承德市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委员会客厅”将政协工作重心下移,把深入基层的触角延伸至不同领域,打通了协商“最后一公里”,让政协工作的格局更大、渠道更宽、效能更高。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