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秀林苍海听“书”声,围场政协大讲堂厚植“塞罕坝精神”
2022-08-23 16:50:43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A- A+

  8月4日,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接坝地区南山嘴乡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县政协委员、公证处主任李术荣正向50多名乡干部及村民普及《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土地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知识。台上委员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讲述,台下干部群众聚精会神、认真聆听,这堂法律大课堂讲座,是围场政协开展弘扬塞罕坝精神“政协大讲堂”活动的一个缩影。 

  机关全员参与唱“主角”。围场政协作为塞罕坝精神发源地的人民政协组织,始终将塞罕坝精神融入政协各项履职当中。为学习好、领会好、应用好、落实好塞罕坝精神,2021年4月,围场政协开设政协大讲堂,把弘扬塞罕坝精神作为围场政协大讲堂的必修课,机关全体干部靠前学、主动学,并邀请党校教师、政协委员进行专题授课,通过原文学、领读学、调研学、交流学等方式进一步宣传弘扬塞罕坝精神。同时,深入开展进部门、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户等“八进”宣传活动,推动塞罕坝精神在政协系统、委员心中、社会群众中落地见效。据了解,“围场政协大讲堂”内容丰富多彩,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康养、防疫等多个领域,目前已授课30期。

  “塞罕坝第一代老英雄克服千难万险,在塞罕大岭荒漠上书写了卓越篇章,创造了传奇。”在“政协大讲堂”上听完《塞罕坝艰苦创业》内容后,围场政协研究室主任管福军深有感触,表示这种艰苦创业、英勇无畏的奋斗精神,是当前建功立业的不竭动力,要继续将塞罕坝精神传承好、发扬好。

  当好生态“保护者”。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围场县政协时刻铭记总书记关于守护好塞罕坝生态安全的谆谆教导,以“政协大讲堂”为平台,组织深入交流研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行动,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中发挥政协委员作用,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过大讲堂平台,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保护生态环境、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等方面提案12件,提出意见建议36条。”围场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曲景友介绍。

  县政协常委会组织常委、部门负责人就机械林场《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实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听取塞罕坝机械林场等部门关于塞罕坝林场周边区域森林草原防火开展情况的汇报,针对存在的物防、技防、人防等层面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提出部门“四防”联动、乡镇“四层包保”等建议,并形成的专题视察报告,得到了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认可,推动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印发《塞罕坝森林草原防火条例》白皮书6000余册、防灭火工作手册1000余册、口袋书2万余册、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

  基层党课更“接地气”。今年以来,围场政协在机关授课基础上,把授课方式向基层不断延伸。全体机关干部主动下沉,深入基层,到包联的乡镇、村、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助力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火、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工作。深入开展 “喜迎二十大,政协委员进农村、访农户、随手拍”、“喜迎二十大,踏寻红色足迹”党性教育活动、“畅谈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征文活动等,引领委员守初心、担使命、献良策、办实事。

  截至目前,共访农户412户,收集照片210幅,主题征文22篇,反映社情民意27篇,开展捐资助学活动4次,赠送各类书籍600余册,发放各类宣传单2600余份,解决民生实事26件。

  “我们将一如既往推动政协大讲堂向纵深发展,大力弘扬好塞罕坝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坚持绿色发展,二次创业,努力在‘四个再建功立业’上下功夫,为助力全面乡村振兴、建设生态强县美丽幸福围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围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金良表示。(通讯员翁玉军)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