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助力“新高地” 达到“新高度” ——河北省高邑县政协组织四级委员为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献计
2022-08-25 16:25:23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努力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的样板,加快把陆港打造成全省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面对新的目标定位,位于河北省高邑县的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如何助力“新高地”达到“新高度”?持续多年关注陆港建设的高邑县政协继续发力,8月18日,组织四级政协委员深入陆港进行调研,并在委员之家为陆港进一步发展建设出谋划策。

  石家庄国际陆港以建设智慧物流管理体系为主导,已列入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十四五”发展规划,是河北省唯一具有保税物流中心、海关指定监管场所、常态化开通中欧班列的内陆港。“省市支持,陆港刚刚增加5平方公里的用地规模。”高邑县副县长郭江浩介绍,将来陆港要增加到15平方公里的用地规模,如何更好提升场站能级、拓宽物流通道、建立货运物流中心枢纽、做好海铁联运等工作,他希望委员们启发思路。

  “占地多在我们镇。”县政协委员、富村镇镇长王嵩瞰说,现在每年都有征地任务,近两年征地730多亩,距离5平方公里的用地规模还有很大差距,镇里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配合陆港建设,做好征地工作,满足用地需求。县政协副主席鲁书军说,各级政协一直关注陆港建设,建议陆港将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整理好,通过政协渠道帮助解决、呼吁支持。

  听说陆港发展二手车出口业务,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王广顺立即提供“牵线搭桥”的对象,表示可以组织陆港相关人员前去考察,为市场拓展提供合作支持。同时,他表示应争取更大的税收优惠支持,吸引更多企业来陆港投资、合作。“目前,出去的班列多,回来的班列少。”市政协委员刘银朋了解陆港建设情况,他说在陆港增设粮食、木材口岸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同时增加图定班列计划,增加陆港补贴,会加快陆港发展步伐。

  “争取支持,关键是支持什么?”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一直关注陆港建设,通过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帮助陆港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他与刘银朋互动说,要弄清问题原因,需要哪级政府解决的问题就向不同层级反映,不要提政策上根本不能实现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康君元说,要对问题简要分析,找到堵点、痛点、难点所在,发展海铁联运优势在哪里,要用数据和实例说明,做到精准提出问题。同时,他建议在陆港建设过程中增强法律风险意识,做好政策与法律衔接工作。

  “要解放思想,深谋实推。”省政协常委、省政协财经委主任韩咏梅说,要拓展思路,在政府支持下,善用市场,做到两手相向发力,注重与国内、国际市场相融合,扩大国内影响,参与国际竞争,真正成为河北对外开放新高地、新窗口。

  从2015年开始,高邑县政协就为陆港建设建言献策,省市政协通过不同形式予以支持。站在新的起点上,县政协主席谷会文说,四级政协委员集思广益、建言献计,再次体现了各级委员心系陆港发展,县政协将认真梳理意见建议,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向省市政协汇报,为陆港进一步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