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要闻
2022-2023年度河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
2022-09-04 17:40:27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A- A+

2022-2023年度河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计划

河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省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围绕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与省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盯时代之问、使命所在、实践所需,力争形成一批有创新观点、有理论价值,对政协实践有较强指导意义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理论支撑。

  二、研究任务

  (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研究

  (二)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做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工作研究

  (三)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人民政协功能作用研究

  (四)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功能作用研究

  (五)推进省市县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研究

  (六)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研究

  (七)加强政协委员协商能力建设研究

  (八)全过程人民民主背景下人民政协凝聚共识研究

  (九)市县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研究

  (十)推进“智慧政协”建设研究

  三、组织实施

  (一)充分调动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各专门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和理事、有关专家学者和市县政协组织等各方面积极性,深入开展研究。理论研究会秘书处负责做好组织服务工作。

  (二)结合年度重点课题任务开展调研。

  (三)鼓励参与研究人员结合自身专长和兴趣、经验,在研究课题任务框架下自拟研究题目。

  (四)2023年11月前完成课题报告,在全国政协、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交流,推荐全国政协理论研究刊物发表,推荐省社科联课题评奖。按省政协重点工作安排,做好研究成果征集运用。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