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邢台加快重塑“太行泉城”
2022-09-08 10:26:06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A- A+

系统做好邢台泉域的恢复保护和利用,保障百泉持续稳定复涌

邢台加快重塑“太行泉城”

  图为邢台市政协举办的打造“太行泉城、魅力邢襄”靓丽城市名片专题协商座谈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王永晨摄

  从9月2日邢台市政协举办的打造“太行泉城、魅力邢襄”靓丽城市名片专题协商座谈会获悉,邢台市正按照“统一规划、分期治理”原则,围绕“泉眼、泉道、泉景和泉群”四大要素,系统做好邢台泉域的恢复保护和利用,加快重塑“太行泉城”。目前,全市泉域保护利用和城市水系连通规划方案已初步完成,狗头泉和百泉两个泉水公园建设有望率先启动。

  近年来,邢台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一体化推进水生态修复、水资源统筹和水环境治理,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推动“河河有水”等工作,减少地下水开采,回补涵养地下水,有力推动了地下水位持续回升。去年7月以来,百泉、狗头泉、黑龙潭、小儿泉、石羊泉、珍珠泉等泉眼竞相持续复涌,其中狗头泉去年11月10日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在座谈会上,邢台市副市长张志峰介绍,为系统打造“太行泉城、魅力邢襄”,该市坚持高起点规划,聘请同济大学设计院对全市泉域保护利用和城市水系连通进行了系统规划,并多次召开论证会进行研究讨论,初步设计完成了整体方案。为摸清百泉地下水脉流向,该市组织水文、地质等方面的专家,对百泉泉域地质结构进行了系统勘查,制作了百泉水系地下水径流场域图,夯实了百泉稳定复涌的技术支撑。

  据介绍,按照“太行泉城”建设的初步构想,邢台将对点状分布的狗头泉、百泉、达活泉、皇寺玉泉等8个泉水空间片区进行整体规划,近期重点打造狗头泉和百泉两个泉水公园。同时,依托白马河、大沙河、七里河等河流,在断裂带上游形成大的蓄水湖面,保障下游泉水稳定可持续复涌。

  图为狗头泉这次复涌超过了历史最高水位,与远处缓缓流淌的七里河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泉城”画面。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随后,同济大学张健博士介绍了“太行泉城”的整体风貌规划和狗头泉、百泉公园设计方案。邢台市政协5个专题调研组分别围绕“太行泉城”的规划设计、文旅融合、泉水开发与利用等主题提交了专题调研报告。9名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围绕如何打造“太行泉城、魅力邢襄”作了口头发言,并与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互动交流,进一步明晰了“太行泉城”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凝聚了打造“太行泉城、魅力邢襄”的共识。

  邢台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邱文双表示,建设“太行泉城”,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具体体现,事关全局和长远,在规划建设中要处理好保护和开发、生态和利益、当前和长远、整体与局部之间的关系。要坚持保护优先,把泉域生态保护上升到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一泉一策”开展有针对性的保护与恢复。要做好控规和详规的有效衔接,强化节水补水保水等各项措施,最大程度地保障百泉持续稳定复涌,决不能让它得而复失、昙花一现。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继续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议政建言和民主监督,积极凝聚共识,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科学决策参考,推动形成打造“太行泉城、魅力邢襄”的强大合力。(记者王永晨)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