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要闻
助力社情民意“直通车” 实现履职建言“大作为”——省政协注重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22-09-08 10:29:00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助力社情民意“直通车” 实现履职建言“大作为”

——省政协注重加强和改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沧州市政协反映关于打造运河新景观的社情民意,被该市大运河办采纳,如今运河新景观工程完工。图为大运河沧州市区段美景。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韬摄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具有报送层次高、内容范围广、渠道畅通快捷的“直通车”优势。

  省政协盯紧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报送、反馈三个关键环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注重围绕发展大事、民生小事、群众难事做好工作,推动社情民意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力量。今年以来,省政协向全国政协报送87期,向省委省政府报送56期,不少意见建议得到领导批示采纳,内容主要聚焦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和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

  畅通信息收集关,让社情民意“直通车”跑出“加速度”

  定期开展委员活动月、委员接待日活动,畅通委员反映意见建议渠道;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特邀委员制度,聘请委员为信息特邀员,增强工作力量……今年以来,省政协不断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让社情民意“直通车”跑出“加速度”。

  什么是社情民意?社会动态、最新情况、群众呼声、意见愿望等都是社情民意信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大事,或者文具盲盒销售乱象、小区增加便民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等民生“小事”,均可通过政协社情民意的方式,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做好信息收集,是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第一步。

  ——深挖政协委员这座信息“富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重要方式。省政协为政协委员到群众中去观察和收集社情民意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将委员活动室、政协委员之家、委员会客厅等作为社情民意的收集功能站。同时,发挥政协委员界别代表作用,及时反映各界人士心声,引导政协委员分行业分阶层分群体报送专题信息。

  ——拓宽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省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等参加单位,建立起专门的社情民意信息汇集网络,通过与市县政协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联系点加强联络协作,发挥政协组织点多线长面广优势。

  ——用好专门协商机构履职平台。省政协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与政治协商、视察调研、提案办理、理论研究、民主监督、团结联谊等履职活动有机衔接,注意及时收集整理履职过程中政协委员反映的具体事项和意见建议。

  市县政协完善信息工作的闭环流程、建立协商活动专项信息报送机制、规范反映民意程序,成为做好社情民意工作的坚实保障。

  唐山市政协专门下发工作意见,制作工作流程图,明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内容和要求,完善审批和报送程序。依托委员“双联双服”社区工作站等载体,引导委员深入群众中间,认真倾听民声,建立35名信息员组成的社情民意工作网,通过各类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社情民意信息征集题目,通报社情民意信息采用情况。

  打开渠道广撒网,可以发现更多“高质量”信息。沧州市政协研究室牵头组建沧州市政协智库,充分发挥59名政协议政咨询委员的智慧和力量,协助他们挖掘更多具有前瞻性、专业性的真知灼见。出台《沧州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细则》,健全采、编、报、转、办、复等环节,将反映同一内容的多条社情民意合并到一期刊发,丰富每期社情民意内容,通过优化程序机制提升社情民意信息质量。2021年以来,编发社情民意信息41期,全部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实现领导批示率、承办部门反馈率、市政协向委员反馈率“三个100%”。

  把好编审报送关,让社情民意“直通车”成为服务经济发展“助推器”

  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广泛了,如何抓住重点、保证时效、服务大局?

  聚焦大事献良策,省政协注重强化选题引导,根据不同时期社会发展情况,结合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列出题目,有重点地向有关报送单位和委员约稿,主动征集社情民意信息。

  今年7月初,一封征集《社情民意重点信息提示函》发到了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省政协各专委会以及市县政协的手中。提示函中聚焦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给出征集信息要点:如何推动抓投资上项目取得实效?如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如何优化一流营商环境?如何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重点工作明确了,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更加精准。

  通过走访、座谈,魏县政协了解到在项目审批过程中,行政审批事项少了,但中介服务事项依然较多,审批效率受到影响。由此建议进一步加强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有效整合信息资源,对于相同类别的服务事项进行合并、共享,最大限度压减中介服务事项,真正把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的政策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服务,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中介服务机构的经营行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权益。

  政商亲、活力足;政商清,后劲大。廊坊市安次区政协认为,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应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把与企业进行对话沟通、为企业提供服务作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重要的工作制度加以落实,并及时收集和处理企业反馈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真正让企业在市场中唱主角、挑大梁。

  邯郸市政协建议,全面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行“菜单式”“代办式”“预约式”服务,通过“一号”申办、“一网”通办,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使“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不用跑一次”,真正实现“不见面”审批,全面增强政务服务透明度。

  石家庄市裕华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期盼,希望省级有关部门能够着力解决全省行政审批系统“数据壁垒”“信息孤岛”等问题,实现数据共享。建议省级部门尽快打通各专网专线,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提高基层办事工作效率。加大顶层设计力度,实现跨区域通办,特别是对省内一些分级分区域管理的事项,加强统筹协调,把市场主体必要的一些许可证实现跨区域通办和互认,方便市场主体经营。

  这些建议通过《社情民意》直报当天,得到省政协领导批示,“很务实,很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要求在相关协商活动中借鉴吸收。

  “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具有报送层次高、内容范围广、渠道畅通快捷的特点,用好这一渠道,在履职建言过程中大有可为。”省政协研究室理论处副处长胡啸飞说。

  盯住信息反馈关,助推社情民意“直通车”走上落实问效“高速路”

  今年上半年,石家庄金融法庭共受理案件9796件、审结8194件,结案率83.65%。

  成效背后,凝聚着政协系统的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随着金融创新产品不断涌现,金融纠纷日趋复杂。去年,省政协经济界联合调研组形成了一份《关于我省设立金融法庭的建议》。由于涉及单位明确,在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形式上打破常规,专报省高级人民法院主要负责同志,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专门带队来到省政协,协商办理社情民意建议的落实,与政协委员、法律界代表人士等形成初步共识——在省会石家庄桥西区先试先行。不久,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设立专门审理金融案件的机构,统一办理并集中管辖石家庄市桥西区、长安区、裕华区、新华区、高新区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

  如何打破社情民意信息“石沉大海”,乏于问效,价值大打折扣的“僵局”,让社情民意“提了不白提”?

  省政协研究室创新反映社情民意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力争更全面反映社会关切,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的民主科学决策。今年以来,政协委员联合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医养一体 两院融合 破解我省农村养老难题》,省领导批示列入重点深入研究;民进省委的《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大数据管理的建议》,省领导批示要求省住建厅、省工信厅高度关注此项工作,分层分类推进和探索。

  从抓好关键环节入手,沧州市政协进行全链条改革,探索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特色化、品牌化新格局。沧州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得到党政领导批示后,立即转相关部门落实领导意见。办理部门把办理情况向党委政府反馈,同时向市政协进行书面回复。研究室全程跟踪督促,对部门落实情况适时开展调研,进行评估,确保将社情民意工作抓出实效。其中,社情民意《建设一桥一景 打造运河新景观》,所提建议领导批示后,沧州市大运河办迅速落实,运河新景观工程完工。

  以健全完善社情民意信息交办、办理、反馈机制为着眼点,石家庄市政协建立与市直部门日常联系制度,确定责任科室和专职联络员,“一对一”交办、逐件协调跟踪、件件回复反馈。其中,“历史文化”上墙、提升城市容貌等许多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在建设城市精品街道工程中落实,助力打造城市亮丽风景线。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方式方法、加强组织推动、深化研讨交流、开展学习培训等工作,打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队伍和报送网络,强化省市和相关机构联动,调动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积极性,切实提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桑珊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