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河北蔚县政协通过“蔚事好商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2022-09-09 09:50:57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开展“微协商”解决“大问题”

河北蔚县政协通过“蔚事好商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县行政审批局拿出走备案制手续完成前期立项的意见,使瑞达物流园项目审批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交警部门充分考虑蔚县民间社火展演活动的因素,已暂缓在和平路安装道路中心护栏;

  有关部门形成共识,县城二中附近的综合性公园等几处公园已开工建设;

  ……

  事情很具体,部门推动落实效果显著。这些“具体事”得以解决,与今年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政协倾力打造的“蔚事好商量”协商平台紧密相关。这一通过委员工作室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开展“微协商”的议事平台,成为蔚县政协探索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的具体实践。

  县委重视“蔚事好商量”平台建设

  委员工作室是发挥委员作用,促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如何建,赋予什么职能?蔚县政协对委员工作室建设很慎重。

  动议之初,县政协反复协商,就委员工作室的性质、任务和功能进行定位,将其作为委员开展履职活动的新载体、学习交流的新阵地、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反映民意的新渠道、协商议政的新路径、展示风采的新窗口,共同打造“蔚事好商量”平台。

  “蔚县的事情由蔚县人民商量着办、商量着干,在商量中拉近党群关系,增进彼此了解,达成思想共识。”县政协主席贾智彬这样说。为推动“蔚事好商量”委员工作室建设,县政协成立以党组书记、主席为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为常务副组长,各位副主席为副组长,各专委会主任、各工作组组长为成员的建设领导小组,并起草《关于建立“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工作的实施方案》,县委办公室转发全县。

  “开展‘蔚事好商量’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更是推进全县基层治理的良好契机。”4月2日,县委书记刘瑞格参加县政协“蔚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部署会,向与会的“蔚事好商量”平台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22个乡镇领导及县委办、政府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要求。会上,首批试点建设的 “蔚事好商量”委员工作室获得授牌。

  县政协高标准搭建“蔚事好商量”平台

  对于“蔚事好商量”委员工作室选址,县政协坚持因地制宜、城乡兼顾、便于联系、适宜活动的原则,以方便开展工作为前提,对硬件设施、格调布局等不强求一致。

  推广建设委员工作室,除了要选定合适的地方,更要选对人。

  “讲政治、有原则,公道正派、敢于发声、善于协调、勇于担责。”县政协确定了严格的选人标准:先由主席会议选出召集人,再由召集人选驻室委员,最后由主席会议审定,实行跨界组合、强强联手、优势互补。经过反复协商、精挑细选,先期确定12名委员牵头成立12个委员工作室,每个工作室设2名召集人,驻室委员4-6名。

  为加强委员工作室规范管理,县政协制定出台《委员工作室管理办法》,明确工作室职责,细化工作流程,且坚持边推进边完善。前期,加强对委员工作室建设对口指导,各位副主席和专委会主任积极参与到所联系的委员工作室建设中,强化督促指导,帮助其尽快步入正轨,扶上马送一程。后期,逐步放手,把工作交给工作室。

  在“蔚事好商量”平台协商出效果

  经过精心筹备,4月12日,第一期“蔚事好商量”在朱兆春委员工作室进行,就县重点项目瑞达物流园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微协商”。县政协副主席唐智利和县政协财经委、提案委主任及驻室委员、项目代表,与县商务局、行政审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改局、招商局和县监委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面对面坐在一起。大家踊跃发言,互动交流,共商解决办法。有关部门现场解答,行政审批局与上级部门即时沟通咨询,表示可以通过走备案制手续完成前期立项,为项目落地落实打下基础。

  首场“蔚事好商量”起到了示范效应,这也是对县政协关于如何开展“微协商”的检验。

  在协商议题选定上,县政协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注重党政部门关注、人民群众热议、便于解决的身边事、民生事、微小事,实行政协点题、委员荐题、群众出题相结合的选题方式,通过委员调研、工作室提交、专委会研究、主管主席审定流程,确保协商议题受关注、好办理、能落实。

  协商坚持以委员为主体,灵活邀请基层群众、企业家和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参与。每次协商都制定详细方案,采取职能部门通报情况、参会人员提出问题或意见建议、职能部门解释说明并表态、召集人总结宣布协商成果、工作室跟踪督办推动落实“五步”闭环管理模式。强调协商议事不拘一格,可采取座谈协商与实地调研相结合、会议协商与现场拍板相结合、专委会协助与召集人主持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实现“微协商”工作灵活高效。

  县政协规范引导,委员工作室结合实际积极开展“蔚事好商量”。 “建设南大街路口多,交通安全隐患大”“金海居南公共厕所维修改造提升”“西合营镇南十字路口安装和启用电子眼”等,成为“蔚事好商量”议题。平台作用越来越显现,协商逐渐由“政协点题、专委会组织”转变为“委员选题、工作室牵头”,由开始的关注基层治理拓展到关注社会事业。委员工作室还探索创新界别协商和“蔚事好商量”合二为一,更加体现以协商促工作、靠协商解民忧的特点。

  截至目前,委员工作室已收集到社情民意信息109条,召开协商监督议事会12期。协商议题中,4个已尘埃落定,6个正加速推进,2个已列入计划。

  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蔚县政协全力创建“蔚事好商量”品牌,把委员工作室打造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