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一组一站一载体” 河北省隆尧县政协打造委员履职新平台
2022-09-15 14:23:51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初中每月资助300块,高中每月400块,大学每月500块。”河北省邢台市隆尧县政协委员、圆梦小青苗公益协会会长王克明在贫困生范根豪家家访时的温暖承诺,让单亲范妈妈感动得不知如何表达感激的心情。

  “如果不是戎会长您的牵线搭桥,通过‘银企对接’,银行怎么会给我们发放300万的信用贷款啊,今天,无论如何不能走,怎么也得喝口水啊。”河北三旺食品公司负责人拽着县政协常委、新联会副会长戎井存的手不放。

1

  “量了血压,做了个心电图,医生给好好看了看,才知道原来我身上有这毛病,感谢你们。”在牛桥乡王盘庄,一天义诊下来虽然很累,看着乡亲们一张张感激的笑脸,贾若敏、李荣军等医卫界政协委员觉得这一天过得特别充实,纷纷表示以后要多参加政协组织的义诊活动。

  一个个政协委员履职场景,是隆尧县政协助力乡村振兴和委员关注民生的履职缩影。自2021年7月换届以来,隆尧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打造“一组一站一载体”的民生服务平台,探索政协服务乡村振兴新方法和委员履职新平台。

  建好“政协联络组”,触角延伸基层发力

  “服务乡村振兴,我们必须建好乡镇政协联络组,实现乡镇政协工作全覆盖,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通过联络组的建立有效打通政协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换届后的第一次常委会上,隆尧县政协主席潘栋军对搭建新一届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平台做出具体安排。

  为推动工作快速落实,有效运转,政协制定了《关于加强乡镇(园区、柳行农场)政协联络组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后,县委以红头文件形式印发,明确由乡镇(园区、柳行农场)党(工)委副书记兼任政协联络组组长,并配套出台了《隆尧县政协联络组工作职责》,从任务目标、组织保障、考核激励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确保联络组专人专管、有制可依、目标明确。同时,将全县90%以上的政协委员按照就近、方便、灵活的原则编入15个联络组,由联络组组长统筹协调,组织辖区委员在宣传政策、产业帮扶、乡村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凝心聚力、献计献策。

  今年4月初,各联络组深入开展了“一组一精品”建言月活动,先后发动委员600余人次,组织开展各类协商调研活动40余次,形成建言成果15篇,许多好建议变成了服务“三农”的“金点子”。其中,魏庄镇政协联络组“用好红色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调研报告,得到县委书记王文玉的高度重视,当即批示由相关部门加快落实。固城镇联络组“关于壮大村集体收入”的调研报告,被市政协采纳,并转化为省政协十二届二十八次常委会会议发言材料。大张庄乡联络组“关于发展鱼菜共生种养模式”的调研报告,90%以上的建议转化为部门的实际举措。

  通过政协联络组,搭建起了议基层事、唱民主戏、解百姓忧的“政协连心桥”,激发了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的履职热情和工作活力。

  用好“委员工作站”,丰富功能激发活力

  委员有阵地,活动更积极。今年以来,政协明确工作方向,积极解决委员履职场地和资金等难题,在全县12乡镇、2个园区和柳行农场分别建立了“委员工作站”。“有了委员工作站,我们联络组就有了自己的家,是委员联系群众的窗口。”固城镇联络组组长郭秀平在工作站挂牌时说出了所有委员的心声。

  “先前没有活动场所,一开展活动,我们就得跟镇里提前协调会场,委员们表现得也不是很积极,如今有了委员工作站,大家参加活动的热情高涨多了。”隆尧镇联络组组长董少磊感慨地表示。

  建好不是目的、用好才是关键。为了让工作站用起来、活起来,在乡村振兴中产生更大“助推效益”,政协创新实施委员驻站履职活动工作制度,要求各联络组结合自身实际,每个季度安排一次委员驻站履职活动。东良镇联络组围绕扩大生姜种植,组织部分委员和种植大户进行了多次交流协商,将工作站变成了带动致富的“协商议事室”;政协委员、北方现代农业园区高级技术员赵延宾,先后在工作站开展技术培训活动9次,帮助种植户提升技术水平,加强大棚管理,将工作站变成“技术培训工作室”,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政协委员成永振利用工作站调节群众矛盾纠纷,在村民家门口建立了“评理说事室”,今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关系金牌协调员。

  “通过工作站建设和驻站履职制度化安排,我们发现委员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县政协秘书长曹英杰惊喜感叹。

3

  搭好“履职新载体”,人人参与广聚合力

  有组织、有阵地,还得有好的载体,只有让委员走进群众、走进基层,各展所长、各尽所能,才能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今年5月份,政协在总结“一组一精品”建言活动和委员驻站履职活动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各界意见建议,策划开展了“乡村振兴、委员同行”主题履职活动,围绕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积极发挥政协优势,组织委员靶向履职。在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各联络组主动协调,各界别委员积极行动,先后开展各类调研协商、监督视察活动42次,接待走访群众、企业主900多人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6件,捐资捐物30余万元,帮办好事实事30多件,关爱困难学生和孤寡老人43人,助力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和田园综合体3个,引进脱贫帮扶项目3个,活动覆盖全县276个行政村,让基层群众切身感到了政协就在身边,委员就是老百姓的贴心人。

  针对全县还有38个村没有实现饮用水水源置换等问题,委员紧盯基层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开展各类视察调研和协商活动,既找出存在问题,又提出改进的建议,促进了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委员们充分发挥“监督者”作用,还通过“随手拍”,积极向相关部门反馈问题线索,为大气污染治理贡献政协力量。

  宅基地纠纷、打官司告状等基层群众常发关心的“关键小事”,政协积极探索“委员+乡贤”的促进基层治理工作法,充分发挥“调节剂”的作用,得到了群众的称赞。

  依托“一组一站一载体”的平台打造,隆尧政协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智囊团”优势,组织各联络组辖区委员,围绕农村养老、垃圾分类、特色种养等群众关心的民生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先后形成了《关于推动我县名特优农产品走出去的调研报告》等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对加快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及促进产业发展等彰显政协职能和履行委员职责。(高君明)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