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河北发展数字经济进展及成效研究
2022-09-29 10:20:38 来源:《乡音》2022年第8期
A- A+

  数字经济是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已成为各地竞相发展的新高地,我省对数字经济的发展高度重视。2020年以来,先后出台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河北省“十四五”信息化规划》《河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政策法规。

  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互联网+”行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融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2019年8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同年10月,第一届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开幕,至今已举办3届。2017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其定位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其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领域也与数字经济密切相关。未来,雄安是河北也是京津冀地区乃至我国北方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河北发展数字经济机遇难得、潜力巨大。

  近年河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情况

  第一,发展态势良好逐步增加。河北数字经济产业新增注册资本额从2011年的105.9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12.28亿元,年均增速为23.59%。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稳步提升。2020年,河北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占GDP的33.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由2015年的49.2%提高到2020年的55.3%,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5个百分点以上,居全国第五位。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河北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数字产业化发展加速推进。目前,张家口、承德等市大数据示范区初步建成,大数据存储等行业在园区发展迅速。河北卫星移动通信终端芯片等30余个电子信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日趋完善。2020年,河北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为4598.20万个,光缆线路长度为223.01万公里;全省11个设区市主城区、雄安新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全部实现5G网络全覆盖。

  第二,结构持续优化数字化新模式不断涌现。2021年,河北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云平台的供应链管控能力”等19个项目入选工信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2021年,河北省新增上云企业超过2万家。产业数字化步伐明显加快。“十三五”时期,河北共有320家企业列入工信部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库,入库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三。2021年,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铁路火车造修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等河北9个应用案例入选工信部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名单。就业结构加速变革。河北信息传输、软件和计算机服务从业人数占全省总就业人数比重由2011年的1.06%提高至2020年的1.85%。社会数字化转型走向纵深。近年来,河北省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不断完善电子交易全流程系统。2020年,河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率已超过80%,已经在全省构建了170个省市县三级交易平台。

  第三,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投入持续增加。2011年,河北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中的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和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R&D人员全时当量为987人/年,到2020年,增加至5735人/年,增长了4.81倍。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中的电子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和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企业总数为246家,而有R&D活动的企业数为122家。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河北省数字经济产业实用新型专利和计算机软件数分别为3977件和29,585件,与2011年相比,分别增长了18.59倍和37.47倍。

  意见与建议

  在取得以上成效的同时,也存在着数字经济发展层次不高、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空间不平衡、数字经济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偏弱等差距不足。为此建议:

  第一,加快构建产业创新体系。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加快组织实施数字经济领域的重大科技基础研究、科技攻关和示范应用工程;推动企业、高校等多元创新主体在数字经济相关领域开展合作,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联盟。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强化数字化人才培养,完善人才评价与奖励机制。加快新兴学科布局,加强前沿数字技术等相关学科建设,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技术人才和应用创新型人才。三是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强在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关键领域的基础研究,组织实施一批在数字经济关键领域的重大科技专项,通过重大科技专项增强数字经济领域基础研究,开发一批战略性新产品。

  第二,统筹产业空间布局。一是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充分发挥雄安新区在政策、产业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速数字经济创新要素聚集,高标准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二是加快数字化应用试点示范。以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增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在河北省应用,以数字技术试点示范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推进数字经济重点园区建设。依托园区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围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进河北数字经济重点园区建设,如支持燕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鹿泉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建设,加速信息通信、卫星导航等产业资源集聚。

  第三,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一是推进市场化改革。一方面,探索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关键领域研发基金,支持企业进行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另一方面,企业自身要积极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开发等创新活动,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创新政策设计。结合河北自身的数字经济基础和条件,出台符合本省发展的具体政策细则。通过完善和创新相关政策,进一步培育和集聚数字经济领域生产要素,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优化创新生态。完善并落实企业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健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公平竞争制度,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

  第四,推进京津冀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探索成立统筹协调机构,统筹推进京津冀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重大事项。充分考虑京津冀三地数字经济领域的资源禀赋与产业基础,明确产业分工,强化地区间产业协作。推动区域协作,加强河北省内企业与京津优势企业开展合作,提升企业内生力、产业链竞争力和集群生态力建设。鼓励河北县市、重点产业园区等与京津互联网优势企业合作,推进特色产业集群电商化发展。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