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齐心合奏“四部曲” 书香如歌满政协——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政协“书香政协”建设小记
2022-11-03 21:35: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要在‘读书、藏书、用书、著书’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境界,努力把读书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和履职尽责的工作成果。”近日,在一次读书交流会上,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政协主席王彦明结合“书香政协”建设工作有感而发。“读书、藏书、用书、著书”不仅是爱书之人的四重境界,更是宽城县“书香政协”建设的实干“四部曲”。

  读书,掀起学习热潮

  每日清晨,宽城县政协读书交流微信群常常一片热闹,美文分享、读书心得、生活随笔……大家通过文字、视频和声音分享着从书籍中获得的智慧和乐趣。不到半年时间,读书微信群就吸引150名政协委员加入,百余篇美文和感想竞相转发,点赞评论紧随其后。县政协文史研究中心主任孙茜南说:“建群之初最担心的就是没人参与,但是大家的热情远远超出想象。”除了线上交流,各委办室还相继组织线下读书活动11次,累计200余人次参加。线上、线下双发力,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已在宽城县政协蔚然成风。

  藏书,扩充委员智慧

  走进宽城县政协“委员之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整面图书墙。县政协将“书香政协”打造与“委员之家”建设同规划、共推进,专门为委员们开辟出这块“书香阵地”。在整合原有资源基础上,县政协特意针对委员需求筹集图书500余本,除了政协书目,还有文、史、哲、艺等各类书籍。丰富的藏书一上架就受到委员们热烈欢迎,大家纷纷表示,要充分用好这笔“财富”,使其成为履职尽责的“智慧库”。

  用书,助推履职尽责

  今年,一件《关于树立宽城人全民朗诵意识,成立成人朗诵协会的建议》提案得到县文联和旅文广电局重视,促成“‘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2022年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原创诗词朗诵会”的成功举办。提案人徐秀云是“书香政协”铁杆“粉丝”,她将阅读思考融入提案之中,提出以朗诵的形式彰显优秀作品价值,提高大众的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她在读书交流会上说:“政协委员需要通过阅读和学习来开拓视野、促进思考,助力提高建言质量。”随着“书香政协”建设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委员从书籍中汲取正能量,并将其转化为履职实效。

  著书,营造“书香社会”

  为推进“书香政协”建设不断走深走实,着眼于优秀乡土文化继承发扬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基础教育阶段文脉传承的必要性,宽城县政协专门组建编委会,针对中小学生和一般读者的学习特点,编纂《宽城文史集萃》一书。该书首批印刷7500册,在县教体局的支持下作为全县中小学思政课乡土教材免费发放。从“书香政协”建设到营造“书香社会”氛围,宽城县政协此举赢得全县各界赞誉。(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姚峰)

责任编辑:胡晓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