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2022-11-05 11:35: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团结带领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人民民主的追求者、探索者和实践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化了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对于我们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民主是现代国家重要的表征,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了人民民主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系,他深刻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各级组织支持和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从各层次各领域拓展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广泛性和持续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各环节、各方面都能够体现人民意愿、听到人民声音,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政治现代化方面的集中体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践中探索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政治领域的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社会主义通过民主政治制度体系保证人民行使民主权利,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只有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才能成功,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才能建成。新时代的十年,我们不断发展和完善全面、广泛、有机衔接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积极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转化为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已经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形成了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局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的环境下进行的,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情况下进行的,在这个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摆在最重要的位置,要始终牢牢把握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个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就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创造主体是人民群众,实践主体是人民群众,成果享用主体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受益者。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必须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构建民主实现形式新样态,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理国家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才能更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心聚力,才能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才能更加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而开辟出来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成功需要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之间也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具有促进作用。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在民主理论、制度和实践方面创新的结晶,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重要内容。时代在进步,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也在发展,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和追求永无止境。经过不懈努力,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很大发展,但无论是理论创新、制度创新,还是实践创新方面,仍然有发展潜力和空间。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对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部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我们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全面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凝聚起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伟力,创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的辉煌。

  (作者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北京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理事,北京联合大学北京政治文明建设研究基地教授 赵连稳)

责任编辑:胡晓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