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聚”在基层“商”出合力——河北唐山市丰南区政协推动委员履职向基层延伸
2022-11-11 21:25: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去年以来,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政协把推动委员履职触角向基层延伸,作为工作提质增效突破口,通过搭建委员民情工作室、委员工作站、委员民生议事会、委员资政厅等基层协商平台,构建起委员“聚”在基层、“商”出合力的有力支点。

  听民意 建真言

  打造民情工作室等基层协商平台,是丰南区政协推动委员聚在基层听民意、集中民智建真言的创新探索。

  “在哪聚”?按照“有场所、有制度、有固定委员、有活动安排”标准,区政协在社区、企业、乡镇建立委员工作站、工作室等,实现委员履职就在家门口,创造联系群众的便利条件。“怎么听”?出台17项基层阵地管理制度,健全委员走访联系群众制度体系。“如何建”?设立《社情民意专刊》,建立社情民意转化提案机制,畅通民意反映渠道,激发委员和群众常来常往的动力。

  一年来,委员们将群众心声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110余篇,形成社情民意专报12期,其中“加强老旧小区改造 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建议被转化为重点提案,纳入区政协2022年提案督办计划,促成一批惠民措施落实落地。

  调研解题 协商破题

  “小马扎协商”是钱营镇大棚种植户赵成江对委员民生议事会开展“议好村民身边事”活动的称呼。钱营镇是丰南重要的蔬菜种植区,今年以来,委员们经常搬着“小马扎”坐到赵成江的大棚里,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智慧农业企业和大棚种植户们,围绕提高棚室智能化管理水平、降低棚室管理成本开展协商,帮助群众解决“麻烦事”,节省大棚种植户25%物联网管理费用,214户受益。

  丰南区政协加强专委会“一对一”指导,优化群众选题、调研解题、协商破题的基层协商机制,强化委员“手拉手”帮扶,按照专业领域组建法律、经济、农业等多个委员“智囊团”,服务调研、协商,促进问题解决,并对协商成果跟踪问效,促进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提升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能力,提高果蔬销售效益”“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乡村耕读文化建设”……一年来,委员民生议事会、委员工作站等基层协商平台,把协商议题从农业生产拓展到乡村治理,从技术创新扩展到文化育人,打造了“议好村民身边事”协商品牌,一场场“小马扎”式的基层协商活动在田间地头、在树下炕头获得群众掌声。目前,“议好村民身边事”等基层协商活动已开展23次,助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各类难题20余件。

  聚民心 助发展

  8月初,一场别开生面的“助企纾困铸同心”活动拉开序幕,来自税务、金融领域的4位委员由“协商舞台”走上“授课讲台”,为非公经济人士宣讲税费减免、企业授信惠企政策。一个月后,好消息接踵而至,31家企业与金融机构积极对接惠企政策,10家企业通过授信审批,3000万元助企资金落实到位……

  丰南区政协在推动基层活动阵地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以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助力发展为目标,通过带着委员学、讲给群众听的方式,主动传播共识、积极凝聚共识,把基层阵地打造成凝聚各界共识的平台。

  截至目前,22位区政协委员参与政策解读培训、委员说法等各类宣讲活动18次,围绕思想认识的困惑点、社会矛盾的易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畅通由内向外的聚共识通道、拓宽上情下达的纽带桥梁,有效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实施。(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孙朋)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