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河北省沧州市政协创新开展凝聚思想共识工作
2022-11-17 10:00:46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河北省沧州市政协创新开展凝聚思想共识工作

搭好“聚”的平台 探索“聚”的路径

  “围绕委员和界别群众愿来常‘聚’‘聚’有所得谋划推动工作。”近一年来,河北省沧州市政协通过搭好“聚”的平台、探索“聚”的路径,构建起重点性协商和经常性协商相辅相成的新格局,凝聚起更广泛共识。

  政协搭建“聚”的平台,是凝聚共识的基础。经过一个多月专题调研谋划,去年11月开始,沧州市政协建立起政协讲堂、书香政协、全体会议协商、专题议政协商、对口协商、全链条直联直通协商、视察监督、委员会客厅、文化文史研究传播、智慧政协10个特色平台,实现重点协商和经常性协商有序有效开展。还营造平等协商交流的环境,使平台逐渐成为委员和界别群众“心向往之”的地方。

  平台建起后,沧州市政协立足务实管用,探索具体实践路径。首先对每个平台精准定位,对平台活动频次、议题、程序及成果反馈等都作出制度性安排。其次,实行“骨干+”带动模式。设立主席恳谈日,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到平台参与活动;实行“1+3+5”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和界别群众制度;成立19个市级委员会客厅,汇聚骨干成员103人、吸引界别群众500余人;依托专委会设立7个功能型党支部,专委会负责人以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双重身份,在平台组织开展党建和履职活动。

  为提升“聚”的成效,沧州市政协立起“无调研不建言、先调研后协商”的规矩。今年主席会议成员已带队开展调研30余次 ,委员、议政咨询专家等600余人次参与。同时,强化成果转化,依托平台,今年已呈报协商建言36件,市领导批示107条次,领导批示率、部门反馈率、向委员反馈率“三个100%”,极大激发了委员履职热情。构建线上“1+7+16”市县一体的宣传格局,让委员唱主角,在平台有话能说、有话敢说,有更高的“出镜率”、更多的“出彩率”,使协商氛围更加浓厚、建言质量更加精准、凝聚共识更加有力。(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