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河北唐县人民检察院与唐县政协协同履职——“民主监督”+“检察监督”提升监督实效
2022-11-25 21:34:24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日前,河北省保定市唐县首次公益保护协同监督会议在唐县政协召开,为公益保护揭开新的一页。

  会上,唐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政协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了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机制,明确了把政协提案转化为公益诉讼诉前建议,把检察建议监督的事项转化为委员提案,实现工作闭环,凝聚公益保护合力,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

  同时,聘请三名政协委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聘请三名检察人员为唐县政协应用型智库专家,作为政协和检察机关沟通的重要桥梁,为检察机关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也为政协民主监督提供精准助力,在会商联络、线索共享、核查反馈等一系列协同监督工作机制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有关负责同志表示,2022年以来,唐县人民检察院坚持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作为最佳的司法状态,坚持协同履职,共护公益,同政协建立公益保护协同机制,积极稳妥拓展政协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以公益诉讼检察高质量的发展服务保障唐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这样的协同履职并不是第一次。

  唐县是养羊大县。今年,县政协委员提交的“关于病死羊无害化处理的提案”引起了提案承办单位,唐县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的重视。经梳理发现,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案均为买卖病死羊案件,与委员们提交的提案内容相符。办案检察官从案件事实等方面进行比对,对违法主客观方面进行深入剖析,走访养殖户,摸清存栏、出栏、病死率、无害化处理率等底数,同时邀请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研究无害化处理病死羊的可行性,并依法同步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社会治理类的检察建议,从而推动了政协提案落到实处。

  今年9月8日,唐县人民检察院采用公开听证的方式办理了一批非法捕捞水产品、堵塞河道的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听证员。会上,办案检察官分别介绍案件的基本情况、检察机关履职情况以及需要听证的问题,大家在进一步了解水生态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后,就履行方式、整改措施等可操作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作为听证员之一的政协委员全程参与了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过程,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会后,检察办案人员对相关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研究,完善了诉前检察建议,送达相关职能部门。

  委员们表示,这种方式办案不但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而且也可将公益诉讼的检察建议“反向”转化为政协委员提案,双向监督,提升监督质效。(记者 刘彤)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