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省政协社法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公益保护协同监督高质量发展
2022-12-18 20:46:29 来源: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
A- A+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公益保护协同监督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社法委在2022年全国地方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视频座谈会上作口头发言

  2022年12月13日,全国政协召开地方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工作视频座谈会。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22年及过去五年的创新性成果、规律性认识,推动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开展座谈交流。我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以“建好制度搭好台,拓展民主监督新形式”为题作口头发言。

  发言指出,近年来,省政协社法委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联合省检察院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在省、市、县三级政协机关和检察机关中实施,通过委员建言成果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的常态转化、委员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围绕公益问题开展协商等,把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结合起来,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上形成监督合力。

  发言指出,在与检察院开展联合监督时,注重聚焦热点难点,在内容上突出公益性;强化监督配合,在方式上突出协同性;发挥智力优势,在参与上突出专业性;坚持统筹推进,在实践上突出广泛性。从实践情况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拓展了民主监督的内涵,丰富了民主监督的形式,实化了民主监督的效果,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人民政协更多的优势和作用。(杨国清)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