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党派团体
聚焦河北两会丨农工党河北省委:为“新市民”定制专属金融服务
2023-01-12 16:1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河北新闻网1月11日讯(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健敏)“引导和支持银行金融机构为新市民研发制定专属特色信贷产品和服务方案,提供小额贷款快速受理和审批通道。在银行流水、社保、纳税等基础上,探索增加平台类支付流水等更多的收入认定方式……”针对新市民金融服务现状及存在的困难,农工党河北省委提出《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激发城市新动能的建议》。

  建议指出,近年来,包括个体工商户、跨城务工人员、农民工、随迁老年人等新市民群体规模不断壮大,新市民群体面临最多的金融服务需求,主要集中在创业就业、买房买车、个人培训、子女教育及健康保险等,但是,下沉客群、工作不稳定、缺乏抵押物、资产薄弱等贴在新市民身上的标签,成为新市民获取传统金融服务时的阻碍。

  做好新市民的金融服务,对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助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也是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民共同富裕的必要举措。

  农工党河北省委建议,引导和支持银行金融机构为新市民研发制定专属特色信贷产品和服务方案,提供小额贷款快速受理和审批通道;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广泛开展调研,提供有针对性的保险产品,为新市民构建家庭保障;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广覆盖的金融机构体系,形成对新市民金融服务合力。

  同时,考虑到新市民群体接受金融服务较少,风险防范意识低,无法准确识别金融营销“套路”,较易成为非法集资、洗钱、诈骗等非法行为的受害者,部分新市民金融知识不足、征信意识不高,容易冲动消费、过度负债,建议特别指出,金融机构为新市民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应重点向新市民开展金融科普,加强新市民金融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