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党派团体
聚焦河北两会丨民革河北省委:让家政专业毕业生担任中小学劳动教育课老师
2023-01-12 16:1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河北新闻网1月11日讯(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记者 边义婷)“近年来,家政学作为新兴专业,其毕业生逐年增多,并且具有充任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师资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将家政学专业毕业生补充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师资之不足,可以很好改善目前师资状况。”今年的河北两会,民革河北省委带来了《关于家政学专业毕业生补充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师资不足的建议》。

  民革河北省委在建议中提到,自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来,各地中小学积极探索劳动教育的实施问题。就义务教育阶段而言,在取得了一些成就和经验的同时,仍存在劳动教育专任师资短缺、现有教师专业素养不足、实践能力欠缺等突出问题。

  民革河北省委在调研中了解到,家政学专业毕业生具有从事劳动教育需要的专业素养、实践能力,目前没有劳动教育专业毕业生。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劳动教育专业成为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而且仅有两所高校获批开办劳动教育专业,首批毕业生要四年以后毕业。然而,目前已有25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学专业,每年毕业生数量已经达到五六百人。家政学专业毕业生具有天然优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劳动教育师资的短缺的问题。

  对此,民革河北省委建议,一是尽快制定选聘家政学毕业生担任劳动教育师资的办法。建立政府、教育部门、高等院校、义务教育学校之间的联动协调机制,为家政学专业毕业生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担任劳动教育师资,提供政策支持和便利条件。二是在教师资格考试中增加劳动教育科目。家政学专业的毕业生在校期间可参加教师资格考试,获取劳动教育教师资格。三是鼓励高等师范院校尽快增设家政学师范专业。家政学师范专业设置后可以招收免费师范生,将来充任义务教育学校劳动教育师资。四是家政学专业定向培养劳动教育师资。高等师范院校可以与市县级教育部门签订定向培养协议,招收当地生源直接就读家政学专业,毕业后回生源地担任劳动教育师资,并采取统一调配的办法,逐步为当地义务教育学校配齐配足劳动教育专任教师。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