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党派团体
聚焦河北两会 | 民革河北省委:医疗机构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原则
2023-01-12 16:1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记者卢伟丽)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医患关系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省医患关系总体趋好,但仍存在沟通渠道不畅、调解机制薄弱等问题。”为进一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今年河北两会上,民革河北省委建议,加强对医疗机构各类医疗行为的监督,确保医疗机构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原则,努力降低患者的医药费用,从根本上缓解医患对立的关系。

  “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核心是加强医疗质量控制,保证医疗安全。”民革河北省委建议,全面提高医务人员的整体素质,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培养慎独精神,争取以精湛的医术赢得病人的信赖。医务人员要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树立医疗对象首先是“人”,其次是“病”的现代医学观念,把人性化的理念融入医疗服务和医疗管理的全过程。通过人性化服务,不断提高社会大众对医疗机构的信任度和满意度。

  民革河北省委还建议,畅通医患沟通渠道,提高医护人员沟通能力。医疗机构要对医患沟通进行规范化管理,医务人员要充分尊重和维护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对患者要有同情心和耐心,多听患者询问,多向患者介绍病情、治疗效果、用药和检查目的,及时掌握患者病情变化和医疗费用及社会心理,始终保持医患之间的沟通渠道畅通,避免医患关系紧张以致产生纠纷。

  “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加强对医疗机构各类医疗行为的监督,确保医疗机构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原则,并将这一原则作为衡量建设“平安医院”的重要标准。促使各医疗机构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努力降低患者的医药费用,从根本上缓解医患对立的关系。”

  此外,民革河北省委在调研中还发现,目前我省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人员结构、调赔机制、平台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资金上相对短缺,基础相对薄弱。民革河北省委建议相关主管部门给予大力支持,打造和培育出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医调队伍。借鉴天津、广东等省市做法,修订和完善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进一步完善院内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医疗责任保险相结合调配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医疗纠纷“保、调、赔、防”四位一体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机制。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