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党派团体
聚焦河北两会丨民建河北省委: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园区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01-12 16:1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培培)“大力推广‘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运营模式,推动我省产业集群和跨境电商深度融合,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我省跨境电商结构更为科学的、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今年的河北两会,民建河北省委提出了《推动我省跨境电商市场主体集聚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跨境电商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但民建河北省委注意到,我省国际化、规模化跨境电商产业园稀缺,对跨境电商类知名平台和头部企业招商力度还不够强。

  因此,民建河北省委建议,要立足河北传统优势产业,选择一批“精优特新”、符合跨境电子商务终端消费特性的产品企业进入跨境电商园区,给予适当的优惠支持政策,加大专业培育与国际化转型孵化力度,引导传统企业入园聚集升级加速转型,并积极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

  “依托河北自贸试验区、综保区和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开放载体,吸引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入驻,建设一批辐射强、高能级、有特色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鼓励各市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结合产业特色和发展重点,建设一批各具特色、具备跨境电商全产业链服务能力的产业园区。”民建河北省委建议,积极推广“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运营模式,优选石家庄装备铸造、生物医药、唐山卫生陶瓷、沧州玻璃制品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联合行业协会和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推动产业集群和跨境电商深度融合。

  针对跨境电商园区服务体系尚不完善的问题,民建河北省委建议,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国际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探索我省数据确权、交易、传输、安全保护等方面标准规范建设,提升标准适用性,探索开展数字领域开放压力测试。进一步优化完善中国(河北)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按照统一数据标准接入交通、商务、海关、税务、市场监管、外汇等部门数据,积极对接跨境电子商务供应链服务企业,提供覆盖市场咨询、政策发布、通关、融资、物流、海外仓等的综合性、配套性一揽子服务。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