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党派团体
聚焦河北两会·声音 |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让人们敢花钱
2023-01-12 16:1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记者 边义婷 )“医疗保障事关人民,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撑体系。随着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医保基金需求与日俱增,医保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不断升级。”今年的河北两会,九三学社河北省委提出了《健全社会保障体系,释放家庭消费潜能》的建议。

  近年来受国内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影响,我国经济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导致人们的可支配收入下降,出现了不敢消费、不想消费趋势。针对这种情况,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在双向循环的背景下,要加强内循环,扩大国内消费。“家庭,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是消费的基本单元。从家庭角度着眼,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既有利于释放长期消费潜能,又有利于健全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之源,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事。”

  医保个人账户功能单一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调查研究发现,我省社会保障体系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反映在以下几方面。

  首先是医保账户功能单一。个人账户只能用于个人的门诊费用等小额医药支出,而且支付范围窄,被限定于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等,部分个人账户沉淀较多资金,逐渐变为“死钱”,得不到有效的利用。其次是商业险普惠性较差。我省市场中主流的商业健康保险免赔额较高,承保对象覆盖面小,与医保衔接不够。

  此外,医疗个人金融产品缺失,仍存在患者面对大额医疗费用造成的暂时性医疗费用缺口,致使因病致贫、返贫等情况出现。

  扩展功能创新机制

  为此,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扩展功能,激活个人医保账户资金;创新机制,设计普惠型医疗保险;强化保障,推行普惠性医疗信贷;保障公平,创新医疗救助制度;构建多层次社会救助格局,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

  其中,个人医保账户资金允许家庭成员共济使用,衔接商业健康保险,在不增加个人经济负担的情况下,可大幅度提高家庭保障水平,解除后顾之忧,有助于家庭消费潜能的释放。在拓宽个人账户资金使用范围基础上,还要允许购买普惠型医疗保险,降低自费责任免赔额,扩大承保对象,将现有保障比例逐步提高,最终提高至普通商业健康保险保障水平,有效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压力。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议,通过完善多层次的医疗社会保障体系,在原来社会医疗基础上,为民众医疗的便利选择和资金出处提供更多的选择,消除民众在高额医疗费用支出上的后顾之忧,对必要的家庭支出敢于消费、乐于消费,从而提升了生活水平。而且,用户医疗卡上的沉淀资金,也将活跃流通起来,拉动社会需求,让国家经济进一步繁荣,社会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