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党派团体
聚焦河北两会 | 农工党河北省委:打造专职长城保护员队伍
2023-01-12 16:1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河北新闻网1月12日讯(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宗苗淼)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好长城文化旅游带建设。农工党河北省委建议,为高质量建好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做好后续保护、维护和修缮,应加快推动专职长城保护员队伍建设,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打通长城保护的“最后一公里”。

  据调研,目前全国已有长城保护员3000余人,沿线各省基本实现了长城保护员全覆盖。但因自然、人为等因素,长城损坏仍屡禁不止。

  农工党河北省委建议,长城沿线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为长城保护员搭建履职服务平台。通过邀请长城保护员亲历讲解、剖析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等多种形式,普及长城保护法律知识,提高长城保护意识。同时,协调保障长城保护专项经费,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以捐赠等方式设立长城保护基金,用于长城保护员的表彰奖励等。

  在培育专职长城保护员队伍方面,要深入调研,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制定长城保护员需求计划,并纳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兜底安置长城附近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大龄人员(45-65周岁)等群体,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设置长城巡护公益性岗位。

  同时,完善长城保护员的工作职责和管理办法,加强考核奖惩、动态管理退出机制。实施师带徒传承工程,培养后备力量。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