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党派团体
聚焦河北两会 | 民革河北省委:集全省之力做大做强4地会展品牌
2023-01-13 14:4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河北新闻网1月12日讯(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记者 张培培)“会展业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晴雨表’。会展活动在带动相关行业发展,提高城市知名度,推动内外贸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民革河北省委提交建议呼吁,我省宜以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结合特有的产业、资源和文化优势,通过高精准谋划布局,大力推进会展经济发展。

  “我省的展览数量、展览面积、展览平均面积在全国处于中游,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民革河北省委表示,目前我省会展场地空间明显不足,现有展馆条件与国际通行的现代展馆要求差距较大,难以满足新型产业和高端专业会展题材的需求。

  民革河北省委建议,强化会展平台建设,将区域产业优势转变为竞争优势,加快生产要素向我省几个会展城市聚集,促进本地其它产业走向国际市场。建议应用“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积极推动智慧会展、绿色办展模式,整体提升我省会展业融入全球市场的跨境服务能力,推动成立京津冀会展联盟。可在适当时机组建省域内国企会展集团或由国企与境外会展集团合资组建大型会展集团,培育一批我省的会展办展主体,打造一批永久落地我省的世界级会展品牌。

  “一场盛会搭起一个平台,一个平台带活一座城。”民革河北省委建议,集全省之力做大做强石家庄、唐山、廊坊、张家口会展品牌,持续提高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中国陶瓷博览会、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品牌展会影响力。同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准确定位,对几座会展城市会展优势资源进行深度整合包装,形成品牌会展新格局。

  针对会展业整体配套与服务体系尚不完善这一问题,民革河北省委建议,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几座会展城市宜加强展会统一规划,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简化审批程序,形成税务、商务、海关、商检、工商、公安、交通和城管等部门“一站式”服务。同时加强会展协会建设,制定完善行规行约,在加强政府与企业沟通、促进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营造吸引优秀会展人才所需要的软硬件环境,逐步建立人才合理使用机制,可为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对此,民革河北省委建议,在有关部门指导协助下,综合统筹短中长期会展人才培养梯队队伍建设,大力引进会展核心人才以及高端技能知识型人才,建立我省会展专业人才储备库和专家智库;以委托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或邀请会展专家援助会展城市举办培训等方式,加强对会展从业人员的培养。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