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政协工作 >> 市县政协
河北省沧州市政协主席王晓燕:紧紧牵住特色平台建设“牛鼻子”
2023-01-17 16:46:28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12日,冀站,特刊6版,主席讲协商故事(1605368)-20230112094937

沧州市政协主席王晓燕(右三)就绿色化工产业发展带队开展专题议政协商调研。

“全年开展协商50余次,呈报建言成果52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大幅度增加到117条次,其中要求召开会议、制发文件、拿出具体意见的占78%,有的建议列入市委重要工作部署,很多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举措。实现领导批示率、承办部门反馈率、市政协向委员反馈率三个100%。”

在河北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沧州市政协主席王晓燕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数据说明去年一年沧州市政协丰富的协商实践成果。“既增强了使命担当,又提升了建言资政质效。”王晓燕意味深长地说。

迎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要求,牢牢抓住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主线,以专门协商机构新作为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实践,为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作出积极贡献,是沧州市政协去年履职“总纲”。

如何实现纲举目张?王晓燕说,关键是紧紧牵住十个特色平台建设“牛鼻子”,即政协讲堂、书香政协、全体会议协商、专题议政协商、“有事好商量·群众身边事”对口协商、“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全链条直联直通协商、视察监督、委员会客厅、文化文史研究传播、智慧政协。同时,强化政治思维、初心思维、协商思维、统战思维、担当思维,在党建工作统领下,有条不紊推进履职。

“委员撰写大会发言34篇,提交提案501件,以《政协全会之声》提出建议300余条,市委书记康彦民对9篇口头发言逐篇作出批示、提出采纳落实的明确要求。”王晓燕回顾市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时说,全会是重要协商平台,市政协全方位、全过程高标准做好组织工作,确保全会协商给全年履职起好龙头带动作用,“大会开出满满精气神,取得务实好成果”。

以全局观打造产业体系协商“连续剧”,是沧州市政协开展协商的创新之举。市政协聚焦全市特色产业精心选题,实行一个产业开展一组上下内外系列调研、进行一次高规格专题协商、形成一套站位全局的建议举措,完成3个产业深度协商。王晓燕说,围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前,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领60余名委员、议政咨询委员,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把脉会诊,调研组还带着问题赴漳州等地寻策问计。最后,推出体现全局性谋势布局与可操作落点路径有机结合的协商专报,围绕再制造产业、包装机械产业开展专题协商,形成具体翔实的建言成果。

有“连续剧”,还有“专题片”。王晓燕介绍,市政协以小切口做好民生改善协商,聚焦全市民生领域大事和群众所盼实事,增强建言的靶向性。围绕盘活沧州特色资源,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成员和83名委员、议政咨询委员参与视察调研,建言人数达90余人,涉及21项特色资源,提出建议118条,参与规模创新高,会议开出了高质量。围绕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推进平安沧州建设、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围绕惠民文化服务、民办幼儿园发展、燃气安全管理、交通秩序整治、电动自行车管理等开展对口协商,针对房地产市场走低问题,广泛开展小微协商,多项建议得到及时回复和采纳。

注重协商式民主监督作用是沧州市政协充分发挥平台优势的又一体现。王晓燕说,认真落实市委督导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市县政协一体开展“四个一”专项履职活动,特别是集中对大运河沿线242个重点村进行全覆盖视察督导,有效助推了村级规划提质等工作。聚焦便民市场、停车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全民健身设施、主城区断头路建设及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城镇污水处理等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监督视察。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民主监督,选派55名委员担任文明城市创建监督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工作落实。

“进一步凝心聚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沧州场景建设。”王晓燕介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强市总目标,市政协已谋划了今年的协商重点,将深入调研,扎实组织协商议政活动,积极建可行可用之计、谋助推助力之策。坚持履职为民宗旨,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协商触角下延、委员力量下沉,围绕重点群体就业、粮食节约减损、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养老服务等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准确反映群众诉求,更好助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沧州场景建设过程中展现协商民主的沧州政协场景,是沧州市政协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部署作出的安排。“进一步完善选好协商议题、落实好协商频次、搭好协商平台、抓好协商质量、规范好协商程序‘五个好’协商系统。”王晓燕说,要牵好十个平台“牛鼻子”,把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做细做实,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要探索委员结对联系、走访座谈、调查研究和民情互动等方式,以“界别活、全盘活”的工作思路,团结更多界别群众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