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理论研究
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02-22 14:08:46 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既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坚定继承,又是新时代治国理政创新发展的新要求,更是人民政协聚焦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干出政协新样子的必然要求。

  牢记“三个务必”,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使政协始终成为党领导各项工作的重要阵地。

  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严格执行重要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请示,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谋划和开展工作,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行动上同行。要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各级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共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负起“把委员组织起来”“把思想凝聚起来”“把党的要求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确保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更好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追求,自觉做到“坚决维护核心、时刻践行初心、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

  牢记“三个务必”,必须强化党的理论武装,践行党的优良传统,使政协始终成为党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

  要强化理论武装。健全完善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主席会和常委会专题学、委员培训辅导学、党员干部集中学等学习机制,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举办“委员讲堂”等活动,推动形成多层次常态化制度化理论学习体系。要增进思想共识。建立与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经常性联系机制,广泛开展党员委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活动,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机制,探索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推动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要严肃纪律教育。坚持把党的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作为重要内容,引导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加强自身修养,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明确行为“底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表率。

  牢记“三个务必”,必须聚焦党的中心大局,践行党的斗争精神,使政协始终成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

  要创新平台载体,丰富协商形式。坚持把“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搭台”作为主要方式,把“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搭建多形式多层次协商平台,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协商机制,认真做好例会协商、专题协商,经常、灵活地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深化拓展“请你来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内涵外延,不断探索政协协商同基层协商融合互促模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要践行斗争精神,增强协商本领。以委员真实客观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提案、大会发言等量化考核为抓手,不断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要聚焦中心大局,提升协商质效。将协商重点聚焦在党委政府工作重心上,将作用发挥体现在服务科学决策上,将协商成效体现在凝聚共识上;加强协商式监督,增强政协民主监督在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具体问题和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上的作用,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瓦标龙系贵州省黔南州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