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侯贵松:电竞酒店增强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2023-03-04 16:27:24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近年来,随着网络游戏迅猛发展,电竞产业兴起以及电竞项目进入一些赛事,带动电竞酒店迅速在各大城市走红。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侯贵松表示,电竞酒店在经营过程中存在未成年人保护盲区,容易产生风险隐患,需要进一步规范电竞酒店经营行为。

  根据《2022电竞酒店市场研究报告》,近两年,国内电竞酒店市场保持平稳增长势头,2023年全国电竞酒店数量预计将突破2万家。侯贵松说,绝大多数电竞酒店均按酒店性质进行管理,易绕开互联网使用监管违规玩网络游戏、易发生抽烟喝酒不良行为和性侵犯罪行为等。

  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立案6633件,其中涉及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网络游戏等私人影院、电竞酒店新兴业态治理的公益诉讼案件4676件,占比70.5%,说明包括电竞酒店在内存在管理盲区。目前,法律并未明确将电竞酒店定义为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因此文化执法部门无法进行审批与监管。侯贵松认为,对电竞酒店经营场所性质定位不清晰是出现管理盲区的重要原因,加之一些商家过度追逐经济利益忽视社会责任,管理上宽松软化,或明里严格暗里放纵,助长了未成年人不当消费。

  根据现有规定,酒店允许未成年人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入住,而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则不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电竞酒店具有上网和住宿双重功能。”侯贵松说,基于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有必要将电竞酒店纳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由文化执法部门进行监管。同时,应遵守旅馆业的经营管理规定,按照“旅馆+网吧”的定位接受双重管理。

  作为“互联网+酒店”的跨界产品,电竞酒店的健康发展需要有明确的管理政策及具体的经营标准、办证流程等,以便行业管理和行业自律。侯贵松建议,尽快制定电竞酒店管理规范与经营标准,使电竞酒店经营者与管理者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同时,确定牵头主管部门及协管部门,文化旅游、市场监督、公安等部门协同监管,分别发放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酒店营业执照、特种行业许可证,形成联动工作机制,压实各部门职责,预防电竞酒店出现安全盲区或未成年人保护模糊地带。

  除了加强监管外,侯贵松表示,强化经营者的未成年人保护意识至关重要,应督促电竞酒店经营者全面、深入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在经营过程中强化企业责任,自觉承担起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此外,要对电竞酒店经营者进行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意识业务培训,要求经营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尽责。(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