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为居家适老化改造提供“订单式”服务
2023-03-04 16:28: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居家养老仍是我国老年人首选,面对居家适老化改造供需不平衡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认为,“订单式”服务是推动适老化改造落地推广的有效途径。

  范社岭建议,选取社区作为适老化改造试点,建立数据库准确掌握区域内老年群体需求及选择趋向,提供“一户一案”的订单式施工改造方案,并制定家庭适老改造需求评估与改造实施管理办法,形成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双轨制评价体系。同时,建立网络平台,提供“淘宝式”服务,对入驻企业建立准入、退出机制,确保改造服务优质高效。此外,加强相关部门政策协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

  资金落实是影响适老化改造的关键因素。范社岭提出,可建立多元化的资金分担机制,根据不同改造类型制定分类补贴或以奖代补政策,改造企业可享受优惠贷款、财政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探索政府与社会合作模式,调动各方专业力量和社会资本统筹实施。范社岭说,可将居家适老化改造纳入居民住房公积金和房屋维修基金提取范围,对于子女用于父母适老化改造的费用,纳入其个人所得税抵扣范围。

  改变老年人“怕麻烦”“怕花钱”的观念,有利于促进居家适老化改造。范社岭呼吁,通过政策引导、舆论宣传和实景展示,提升社会对适老化改造的认知水平,推动适老化改造落地和推广。(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