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构建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
2023-03-04 16:29:39 来源:人民政协网
A- A+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乡村数字化基础薄弱,影响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表示,要充分发挥数字化对乡村产业振兴的驱动赋能作用,加快构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数字经济体系。

  范社岭认为,要因地制宜制定与乡村场域契合、与乡村产业协同的数字化政策,发挥财税等引导作用,提高数字化服务供给水平,促进乡村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村域产业决策组织,要立足乡村产业发展目标,选择适配乡村应用能力和创新条件的数字基础设施,运用现代科学和信息技术手段,优化产业发展模式,以技术优势和创新成果驱动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精准整合乡村产业秩序,是数字化赋能乡村产业的重要目的之一。范社岭建议,遵循乡村建设规律,调整乡村各层次产业秩序,应用数字化提升产业间联合潜力,实现乡村产业链延伸、价值链跃升,并通过搭建数字产业集聚区、乡村特色园区等,实现乡村产业数字化的规模化协作和实时化联动,实现原有乡村产业的集成、延伸和扩大。

  乡村产业由被动扶持转变为主动发展,关键在于建立乡村产业发展与农民利益相统一的体制机制。范社岭认为,要将农民利益置于核心位置,打造乡村产业全链利益共同体,建议鼓励大数据企业主动投入,发展政策重点支持的乡村产业项目,在带动农户、服务农户中发展壮大,促进乡村产业数据要素有序流动和科学分享。(记者 高新国)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