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齐为民: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2023-03-06 11:08:02 来源:长城网
A- A+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规模不断扩大,这个群体的权益维护问题愈发受到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齐为民聚焦灵活就业人群“职业痛点”,经过广泛调研,带来了《关于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提案》。

  目前,全国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人数已达2亿人,撑起了零工经济新业态。齐为民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职业保障,赋予新业态劳动者在平等就业、最低工资、工作时间与休息时间、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基本劳动权利,“尤其是出行、外卖、配送、货运等行业平台企业,要普遍建立职业伤害保险制度,主动完善算法规则的制定程序,保障劳动者的知情权、参与权。”

  个体维权诉求难是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齐为民建议,建立健全劳动权益维护机制,鼓励、支持包括劳动社保、各级检法在内的行政司法机关、新闻媒体、律师事务所等,积极参与到新就业形态下劳动关系新模式的构建,和相关争议及纠纷的合理快速解决中来,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保障。充分发挥灵活就业“加油站”作用,创新职业培训方式,积极推进从业劳动者的职业道德教育、岗位安全教育、从业技能教育,同时相关责任部门也要加强对行业的全面有效监管。(记者 郭甜肖)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