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范社岭:以医共体为抓手促进基层医院建设
2023-03-08 16:10:23 来源:河北日报
A- A+

  

范社岭委员。受访者供图

  “近年来,基层医疗机构虽有较大发展,但无论是硬件、设备方面,还是高水平医疗人才和高质量医疗服务方面,都远比不上市区和县城的水平。”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建议,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纽带,以布局优化整合为抓手,加快推进基层医院转型发展,提升服务能力。

  要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医疗目标,范社岭委员建议,首先要从顶层设计上统筹规划,建立财政投入倾斜机制,加强基层医疗软硬件建设,在市县级层面建立面向乡镇医疗机构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支持乡镇医疗机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网络信息平台建设。

  怎样才能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专家级服务?范社岭委员提出,通过构建“互联网+”模式,利用互联网、5G、大数据等技术,建立远程服务平台,实现远程医疗服务全覆盖。针对区域性、季节性、特定群体的地方病、常见病、多发病,组织专家开展专题研讨和培训,普遍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

  激励机制也必不可少。“鼓励各级医疗机构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会诊、在医联体内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执业,为中高级人才职称晋升提供便利条件。鼓励基层中专学历医务人员通过学习获得更高学历,参加医师资格考试,依法取得医师资格。”范社岭委员说。河北日报讯(记者王璐丹)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