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郭毅:呼吁家校社协同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3-03-10 17:22:00 来源:冀时客户端
A- A+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郭甜肖)人们常说“少年不识愁滋味”。事实上,近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屡屡登上热搜。

  在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郭毅在一份《关于开展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提案》中提出加快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家校社协同织起防护网等建议。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郭毅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一直格外关注。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是千家万户幸福安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郭毅说。

  学校、家庭与社会该如何携手,为青少年的“美丽心灵”构筑起防护屏障?

  郭毅建议,要正确看待心理健康教育和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关系。在判断学生心理健康与否的过程中,着眼于中小学生的成长过程,从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层面上来阐述,而不应过多地强调学生的心理如何不健康,更不能随意地给学生贴上心理障碍的标签。

  尽快编制适应我国新发展理念的教材。把“文化自信”的理念融入到中国式健康教育体系中,从中国传统文化汲取力量,把西方的心理咨询理论、技巧、方法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机结合。

  在学校层面,郭毅建议,要重视学校心理老师专业队伍的建设,提升学校心理老师的心理专业知识水平和心理督导、咨询能力,以及应用心理学知识处理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对于能够取得专业心理健康资质的教师,在职务晋升、评优评先、入编定岗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切实保证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相关待遇。

  “其实,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不是学校单独进行的教育,而是需要政策扶持、各相关职能部门支持、舆论宣传、家庭配合才能完成。”郭毅建议,学校可以通过网络渠道定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心理健康情况调研、开放网络或电话热线、建立学生心理档案等方式,对重点人群进行特殊关注,凝聚起家校共育的广泛力量和社会共识。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