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hebeizx2024@126.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政协 >> 委员履职 >> 委员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刘劲松: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共建优质营商环境
2023-03-13 14:38:58 来源:冀云客户端
A- A+

  “去年,河北省贸促会完成了覆盖全省不同所有制企业的调研工作,搜集、推进解决了一批企业诉求,得到中外企业的高度评价,有效提升了企业在冀经营发展的信心。”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贸促会会长刘劲松说。

  但在调研过程中,刘劲松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我们感受到企业表达诉求的强烈愿望,但政府部门与企业联络不够紧密,联系渠道不够畅通,尚未形成良好的政企互动机制,影响了政策的实施效果和企业的获得感。”

  为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刘劲松从五个方面提出建议。

  建立部际沟通协调渠道。建立涉企沟通协调机制,完善各类涉企政策的咨询、公示等制度,建立集中统一的跨部门涉企政策发布平台,便于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定期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扩大政企交流联系渠道。发挥人大、政协、统战、工商联等系统资源优势,建立企业诉求畅通渠道机制。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与中外企业家定期沟通、各类企业家列席经济工作会议等机制。建立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和制定涉企政策征询企业家意见制度。加强政企交流对话,切实推进联系企业、服务企业常态化。

  完善企业诉求反馈渠道。充分发挥全国贸促系统与各国主要商协会、企业建立的机制平台及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企业、贸促会原产地签证系统、营商环境监测体系等渠道,建立中外企业诉求“直通车”,全方位收集反映企业诉求,加强日常机制性联系,助力各地稳商留商。

  用好营商环境评价渠道。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全面真实掌握各地营商环境情况,精准了解企业政策需求和利益关切,根据企业的痛点难点有针对性地研究改进政策措施,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供重要参考。

  强化信息公开交流渠道。充分发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作用,畅通互动交流和信息反馈渠道。充分运用网上政务平台、“两微一端”、电子邮箱等方式,完善涉企政策互动交流和信息反馈渠道,为企业反映意见诉求创造便利条件。

责任编辑:刘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委员会 冀ICP备06000849号-1

网站主办:政协河北省委员会办公厅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